DC娱乐网

女子发视频称:“其实有件事我一直没好意思说,因为害怕被你们骂。实际上,外国人看中

女子发视频称:“其实有件事我一直没好意思说,因为害怕被你们骂。实际上,外国人看中国人吃饭,就跟中国人看印度人手抓饭是一个反应……”后面她说了一大堆,大致意思就是混餐吃不卫生,西方那种分餐才比较文明。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得出的这个奇葩结论,认为外国人都会嫌弃,但即便是真的,也让人觉得荒唐——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延续千年的饮食文化,需要靠外国人的眼光来定义高低了?

首先,咱们得先说清楚,分餐和合餐是风俗差异,而不是文明差距,根本不存在谁高级谁低级。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中国在很早之前就就是分餐制。

汉唐时期,古人席地而坐、一人一案,各司其食、互不沾染。只是在后来市井文化兴起,中国人重团圆、重情谊的底色凸显,围桌合餐才开始慢慢普及的,一直流传至今。

年夜饭的满桌佳肴、亲友相聚的推杯换盏、家人团圆的热气腾腾,所有人情里的温暖、热闹、归属感,全都是合餐文化赋予的。

而西式分餐,本质是源于他们的游牧习性和个体至上的文化内核。他们讲究独立、边界、疏离,没法理解混餐的用餐模式也情有可原。但两种模式,适配的是两个民族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文性格,仅此而已。

再者,合食卫不卫生,看的是习惯和素养,不是吃饭的形式。如今国内很多大小餐馆、家庭聚餐,都提倡公筷公勺,这样既可以规避交叉用餐的隐患,还能保留原有的用餐文化。

她说外国人都嫌弃中国人混餐,不知道是从哪看出来的。可我看到的是,很多外国人体验过后都羡慕中国人吃饭的热闹,羡慕满满一桌菜共享的温暖,羡慕这种不分你我的人情味。这是那种冷冰冰、各吃各的西式分餐,永远给不了的人间烟火。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1893
2026-06-06 01:12
其实有件事我一直没好意思说,因为害怕被你们骂。实际上,外国人的大部分食物,在中国人眼里就跟猪食是一个反应……[抠鼻]

吴一是 回复 06-06 06:40
不如猪吃,猪不用刀叉都吃得了,鬼子要用一堆工具,装模作样地往口眼里塞,还自吹文明。

使劲踹美gou 回复 06-06 08:26
在美国,中餐价格可是比印度餐贵多了

满江红
满江红 654
2026-06-06 01:22
你们那一套都是我们老祖宗玩剩下的,包括你们餐叉制,早就淘汰掉了。

只聊一小时 回复 06-06 08:26
吃饭用刀叉是中国古代淘汰的一种方式,西方人有些方面进化比较慢而已。

话说,你偷了我的心 回复 06-06 08:45
疫情期间,推行过分餐的,我们现在的吃法,容易得幽门螺杆菌

王超
王超 312
2026-06-06 08:55
外国人?欧洲才文明了几天啊

沙漠雨 回复 06-06 12:14
拿到永乐大典以后

剧毒 回复 沙漠雨 06-06 12:57
又在吹垃圾废书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26
2026-06-06 07:58
你别害怕啊,你已经被骂了。加油,多说点,让我们多骂骂。

沧海一粟 回复 轻荡的羽 06-11 08:40
从那次席卷全国的传染病起,国家一直在倡导分餐制,这也是根据时代发展的为了健康的良性改进,但是千百年来一直都是这个进餐习惯,川菜馆,赣菜馆,等等,都是如此,特别是火锅,更是如此,情绪上是拉近距离,但确实有一定的隐患,但是她说事情就说事情,就算老外入乡随俗的也很多也很乐意,偏偏把叙事角度定格在老外看不起我们的这个层面,这句让人火大了,讨好洋大爷的历史是老黄历了,四大文明古国活下来的就中国,这不是谁看不起谁不爽能改变的。她如果用你的表述,我觉得大家其实是可以接受的。

轻荡的羽 回复 06-11 07:42
虽然这女的说的不怎么样,但是我知道的公筷文化确实没有做好,该改进的也不能不在意吧,持续优化我们的生活态度才是是对的,中国大规模流行的幽门螺旋杆菌就和这个有关系,我们正是顶着哪些抹黑的持续改进才有了今天的生活,只要是建设性向好的,我们相当支持发声

清风笑
清风笑 140
2026-06-06 08:56
这娘们什么意思?西方国家的东西就文明?难道西方国家乱搞男女两性行为,吸毒合法化,歧视黄种人就是文明的表现?这也是西方国家自由民主的好处?这也是它们值得炫耀的地方?

piccicbc 回复 06-06 11:42
她已经中西毒了,不用理会。西毒西药解[滑稽笑]

花生糖 回复 06-06 10:43
黄种人也是西方定义的,就是为了贬低中国人罢了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119
2026-06-06 07:53
自卑的人干啥都觉得外国好

盛唐晓月 回复 06-06 11:42
他自不自卑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你很自卑

摩柯默克 回复 06-06 12:17
自卑的人有时候是见不得别人说自己哪里不好

Lemon
Lemon 115
2026-06-06 09:24
混吃不卫生??外国人还见面就亲呢[捂脸哭][捂脸哭]

独索一角Eternal 回复 06-06 13:12
外国人牛仔裤穿到臭才扔,从来不洗,哪来的注重卫生,混餐那点风险算个锤子[狗头][狗头]

昵称888 回复 06-15 08:37
人家见面亲的不是嘴,没文化真可怕!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110
2026-06-06 08:56
乞丐也是分餐制!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81
2026-06-06 07:55
分餐制是应该推广,公勺公筷必须进强制餐饮规定。

HC949 回复 06-06 08:30
你自己在家吃就行了,去凑热闹干嘛?还分餐制!不熟的谁跟你聚啊!

老虎不是斧头 回复 06-06 09:15
分餐制是我们淘汰过的东西,想象下为什么你家人不单独给你分餐然后他们自己一起吃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76
2026-06-06 08:50
其实我们在食堂吃饭也是分餐的[墨镜]

大户 回复 06-06 10:12
就是,在公司饭堂自己带碗筷,吃完还自己洗,没见得比别人高级,还不是牛马一条

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 75
2026-06-06 09:02
西方的男女一见面就互相啃的见面礼更是陋习[哭着笑]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3
2026-06-06 06:55
小人书三国演义画得真严谨,一人一个条案吃饭

$红尘一笑$ 回复 06-06 09:01
那是身份的区分,同身份的人才能同案。

又大又壮 回复 06-06 11:43
还要每人配一个丫鬟伺候餐食。现在的餐厅都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

无影侠医
无影侠医 50
2026-06-06 01:41
我认为她说得对。

天外飞尘 回复 06-06 07:21
那你为啥还用筷子?用刀叉单独一个人吃饭去吧。

用户10xxx33 回复 06-06 07:51
本来使用公筷就行了,但有的人总是不肯用,认为是见外,还对使用公筷的人阴阳怪气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48
2026-06-06 09:30
其实有一件事我一直不好意思说,那就是国外的人普遍没有资格追求饮食质量所以才会形成这种画地为牢的吃饭风格和半生不熟的饮食结构。就比如牛排,有钱人和贵族其实也都是吃全熟的……只是外国的普通人买不起好牛肉,所以那肉做全熟是真的吃不了
猛龙过江2
猛龙过江2 40
2026-06-06 09:08
用公筷就可以了
华仔
华仔 38
2026-06-06 10:16
关键,印度人吃手抓饭也是分餐制,各吃各的。

用户16xxx24 回复 06-13 19:01
[大笑]对的[点赞]

springleaf3000
springleaf3000 35
2026-06-06 08:30
错了,那是因为他们不吃热食导致的,实属就是地方文明差异,谁都别看不起谁,就西方那点少得可怜的吃食类型,倒是有点像穷人没啥吃似的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24
2026-06-06 08:41
他说的外国人是“它”自己
奔跑
奔跑 22
2026-06-06 08:58
没有分餐而食那是你的级别还不够,对于现在多数普通家庭而言,合食更能展现家庭和睦的氛围和简单省事,并不是条件不允许。你想想每餐就洗几个碗盘和要洗一二十个盘碗工作量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独索一角Eternal 回复 06-06 13:16
只吃不做饭,当然觉得分餐制是先进的,可效率是低下了,相驳的两面一体本来就没有优越性。

极限
极限 20
2026-06-06 08:51
这个分情况吧,正常聚餐有公筷的,只有家人朋友在一起不在意。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0
2026-06-06 10:22
因为西方人吃来吃去都那几个菜,一个盘子就能拿完,中国一个席二十个菜怎么拿?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9
2026-06-06 09:53
日本分餐,因为穷,没有好吃的。西方一样,除了土豆自由。二战后富了不到百年。还没学会穿衣吃饭就赶上富不过三代了。
蜡笔大兴
蜡笔大兴 15
2026-06-08 07:04
他们有个很奇怪的误区,以为现在的中国还会在意他们的看法
小六
小六 14
2026-06-06 09:44
老外就这么百来年的历史 懂什么用餐文化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3
2026-06-06 11:35
她说的没错啊,确实不是很卫生 毕竟有的人不爱卫生或者有疾病真的会传染
老董
老董 13
2026-06-06 10:38
我认为她说的对
凝望流年
凝望流年 13
2026-06-06 22:16
她说的也确实有一定道理,只是我感觉我们公共场合多普及公筷使用习惯,毕竟一大堆人一起,谁也不敢保证个个都是健康的

信欧 回复 06-24 14:16
公筷!我们吃个宵夜都公筷啊!

一路好风景20151215
一路好风景20151215 13
2026-06-09 05:03
我也不喜欢和别人混餐吃饭!

信欧 回复 06-24 14:15
没有公筷?你不会使用公筷?

手机也寂寞
手机也寂寞 12
2026-06-06 09:02
这个中德混血网红,为流量一直说中国好,现在人在德国工作,就开始说西方有多好,开始作妖中国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12
2026-06-06 14:11
所以现在提倡用公筷,这是对传统中餐的卫生改良!说到底,分餐制还是最节约时间、餐费,最卫生!

愿当马前卒 回复 06-06 14:36
你说分餐制节约时间 节约金钱是不是有点搞笑了,你说的用公筷还是围餐

๑清๑ 回复 06-08 12:30
说这话的你肯定不用洗碗

mocyfs123
mocyfs123 12
2026-06-12 08:39
先搞懂为啥分餐?食物少或人多怕抢起来的时候才分餐,比如学校食堂。我们老祖先为啥由分餐改成围餐了呢?是因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食物丰富加人人之间有道德不会哄抢才由分餐改成围餐了!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10
2026-06-06 12:58
从纯理论上看,我认为她说的有可能是对的。同理,印度人也不认为他们那种吃饭方式有问题。这是文化风俗的差异性导致的,根本就不能用对错高低之分来评判。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9
2026-06-06 15:54
西方因为穷,根本请不起大餐,只能一人吃一嘎嘎,然后粉饰自己什么文明,他们就是一群强盗,配提文明两个字吗
滟滟
滟滟 9
2026-06-06 09:08
中国餐桌上有公勺公筷,可以自己用公勺公筷分装自己吃的菜,比西方的分餐一点不差。关键是坚持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9
2026-06-12 11:16
外国人分餐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食物来源种类很少,翻来覆去就是那几种,不适合多人聚餐,不像我们食物种类丰富,烹饪方法各异,一上桌就是十几,几十样菜,兼顾各人口味,这个时候你把十几几十样品种都分餐显然是不方便的,所以用聚餐各自取用自己喜欢的食物。外国人在吃上太穷了,是不得已的选择!
用户16xxx05
用户16xxx05 9
2026-06-12 10:41
我都不好意思说,我看见外国人吃饭,就像一只只猪在啃东西
ZXJ
ZXJ 9
2026-06-12 20:27
明朝时食物丰富了之后才开始的聚餐,在宋之前都是分餐制的。
金德
金德 9
2026-06-16 09:48
为自己洗白
轩辕传奇
轩辕传奇 8
2026-06-06 08:58
所以,什么叫头发长,见识短
xizuka
xizuka 8
2026-06-06 10:15
熟人无所谓,其他场合确实应该推广用公筷
荷兰盾
荷兰盾 8
2026-06-11 21:09
分餐浪费多,尽管你们人均收入高,但也不是浪费的理由吧
毅凌
毅凌 8
2026-06-12 18:20
其实他们分餐是因为食物缺少,想想堆肥都堆到近代的巴黎了,他们的粮食能多到哪里去。
呵呵哒
呵呵哒 7
2026-06-10 23:47
分餐确实好点,避开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其实中国古代就已经是分餐制,只是后来元朝改掉了
晓朝奉
晓朝奉 7
2026-06-12 20:46
这就跟富了后嫌弃穷亲戚一个意思,兽性使然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7
2026-06-12 15:07
可以理解,毕竟手里又是刀又是叉的,不提前分好了吃顿饭怕是得死几个[哭着笑]
荒城
荒城 7
2026-06-12 20:38
看过不少天雅拍的视频,感觉都很客观。中国人的混餐吃饭的确算不上卫生,造成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全世界领先也是不争的事实,确实需要改进,公筷公勺慢慢普及起来就好了。
王建刚
王建刚 7
2026-06-12 21:44
刀叉貌似被老祖宗淘汰几千年了吧[哭笑不得]
爱来无忧
爱来无忧 6
2026-06-06 08:00
你吃你的我吃我的,并不冲突
广州医科大学精神科特邀研究对象
广州医科大学精神科特邀研究对象 6
2026-06-06 10:52
其实有件事我一直没好意思说,我个人觉得自己家人吃饭无所谓,在外面公司聚餐什么的用公筷还是安全卫生一点。本人没有洁癖啊
春天的瓶子
春天的瓶子 6
2026-06-07 16:05
外国佬吃的那叫饭吗,猪食一样
大匠
大匠 6
2026-06-06 08:46
说实话,大桌吃是清朝的习俗
叫啥好呢
叫啥好呢 6
2026-06-06 19:38
明知道会被骂还说,这就是典型的找骂
用户86xxx59
用户86xxx59 6
2026-06-09 08:23
你根一个五子棋都不会的人讲九段他知道个锤子
老船长
老船长 6
2026-06-06 19:37
低认知的特征就是反驳,不管是啥事………
吴阿敏
吴阿敏 6
2026-06-12 19:31
我们有公筷
心上的菜刀
心上的菜刀 6
2026-06-11 19:15
印度手抓饭也是流行几千年了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6
2026-06-11 14:39
家人之外,其他场合确实分餐制更好。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6
2026-06-11 22:27
其实,公筷是有道理的,至少卫生,想想一个桌上,有个艾滋病,或者肺痨,什么感觉

用户83xxx51 回复 06-12 15:38
艾滋病不通过筷子传染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6
2026-06-11 19:20
关键欧美人,他们做的食物也没法不分餐啊。总不见得凑一堆拿刀从牛屁股上削肉拉下来啃吧,只能分切成一块块的肉排加热一下然后自己拿一边吃去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6
2026-06-12 23:03
分餐制的确比混餐卫生。这没啥可说的,其他的不予置评,建议恢复古代分餐制
华南检测
华南检测 6
2026-06-16 11:43
崇洋媚外罢了,食人族部落你懂我吗
勿等
勿等 6
2026-06-19 17:31
筷子是餐具,比手抓和刀叉先进。混餐是蒙古殖民者的落后习俗,宋代以前汉人也是分餐。
用户95xxx71
用户95xxx71 5
2026-06-08 05:46
一小部分女人喜欢倒贴外佬不是没有原因的。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5
2026-06-06 09:46
没办法你怎么跪舔也不可能成为外国人,哈哈哈
暗影熊
暗影熊 5
2026-06-08 02:41
差不多的了,英国最好的餐厅是法式餐厅。事实上世界上能做好吃的民族并不多。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6-06-06 09:53
她说的没错。
Hardness
Hardness 5
2026-06-06 09:03
那老外来中国就去高档酒楼,都有公筷,还有美女服务员帮你加菜。别去街边小店,花多少钱办多少事。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5
2026-06-08 16:15
这是谁家的娘们,没人管教,那我就直接开骂了啊!!!
平林秋月
平林秋月 5
2026-06-08 05:55
讨厌餐桌上乱翻菜说话声大喷涶沫饭渣的!
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5
2026-06-09 19:32
中国以前是分餐制比较多的。人口多粮食少了才混餐。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5
2026-06-12 17:20
因为他们不吃水煮鱼,也不吃水煮牛肉,更不知道火锅是什么,
神经刀
神经刀 5
2026-06-11 15:29
上一次看新闻,印度一个什么会,大家席地而坐,在地上吃饭,结果很多人大肠杆菌超标住院。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6-06-11 16:42
因为你们以前太穷,只能把那点东西花了到自己那个位置。不像中国人的丰富。想咋吃咋吃。
klrs
klrs 5
2026-06-12 14:19
夫妻俩就无所谓,其他情况确实分餐更好,这个不必讳言。但问题是分餐制太麻烦,而且外国人日常才会做几个菜?我们中国人菜品丰富,分起来就更加麻烦!所以混餐其实是一种妥协的选择。很多饭店会在每个菜盘里放一把公勺,是一种折中的好办法,卫生又方便。
烟月清山
烟月清山 5
2026-06-13 20:50
这女孩抖音常见弘扬汉服文化,不会说这些吧
用户35xxx28
用户35xxx28 5
2026-06-16 15:20
各吃各的挺不错的建议,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5
2026-06-18 01:17
你是谁啊,在这bbb的
木鱼老道
木鱼老道 5
2026-06-24 07:42
我看法兰西女仆苏芒,做一大桌子菜,也是一家人一起吃啊,没分餐啊。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4
2026-06-06 16:58
我们祖先也用过刀叉 现在我们用筷子 老外还在用刀叉
胖胖的红豆沙
胖胖的红豆沙 4
2026-06-09 10:47
管别人怎么看啊,整天在意别人看法还不过日子了啊。有本事改变我们,没有本事就受着,毛病真多,呸![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6-06-08 13:37
混餐不卫生

用户24xxx86 回复 小鸡炖蘑菇 06-11 13:55
工厂人多,不分餐容易染病

小鸡炖蘑菇 回复 06-08 13:44
工厂食堂都是分餐制,是不是那种地方更高级?

我一直在假装不正经
我一直在假装不正经 4
2026-06-09 09:54
无非是国力强弱影响人的思想。中国站起来了,但是有些中国人还没站起来。
解雇佣兵
解雇佣兵 4
2026-06-12 17:04
东方人用筷子吃饭的,中意那块菜夹那块,在一起吃喝吃饭从来不会用筷子弄伤人,而西方人用刀叉吃饭,怕一言不合杀死人,所以分开来吃[静静吃瓜]
伏地青禾
伏地青禾 4
2026-06-12 20:52
这张配图人物是中德混血,名叫“天雅”。从社会文明发展的角度来说,众人混食、尤其是每个人“筷子”一同共用食物,的确不太卫生!分餐或启用公用筷制,是一种进步。这不是谁必须学谁,而是相互借鉴……
心心念念
心心念念 4
2026-06-11 18:15
刚开始外国人吃嘴的时候,中国人也觉得脏
大猫
大猫 4
2026-06-09 11:59
文化不自信,民族尊严也不自信,涉及到方方面面,自己的都不自信,这是病,不容易治好,易复发
Senhy
Senhy 4
2026-06-11 16:13
分餐的确卫生,古代中国也是分餐的,不知后来合餐了。但已经养成习惯了。国家提倡使用公筷,也是为了卫生,但是推行困难,现在也不说了。
咸咸
咸咸 4
2026-06-11 18:37
知道为什外国人个。各种过敏吗?分的太细,有益菌没有交流
西红柿
西红柿 4
2026-06-12 05:24
中国人几千年前的贵族分餐。平民混餐。围在一起,热闹,但分餐更卫生。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6-06-12 15:07
起码老子没下手抓。
言叶之庭
言叶之庭 4
2026-06-11 18:32
用公筷最好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6-06-11 16:59
狗吃屎都没在乎人类的眼神!我吃什么凭什么在乎外国人的看法!
辛成
辛成 4
2026-06-11 18:28
混餐就和碰杯是一样的,都是高度文明的智慧结晶,安全。动物自保的本能选择。我们总是已自己角度看今天的问题,看看历史的进程才能理解问题本身。
寻梦
寻梦 4
2026-06-11 22:40
筷子在盘里划来划去,还要到汤菜里面去挑,确实不卫生
焗我鸭儿
焗我鸭儿 4
2026-06-13 20:02
使用公筷公勺是有必要的

视听音乐疯 回复 06-14 03:25
的确,可惜很多国人思想放不开,或者说在这方面死要面子。[哭笑不得]

天真
天真 4
2026-06-13 21:45
穿衣服都没学会多久,你懂啥分餐~混餐,啥啥叫文明,啥叫文化。
用户96xxx42
用户96xxx42 4
2026-06-14 22:41
反正在餐饮上。都是互相瞧不上,谁也不比谁好。
冷静的逗比
冷静的逗比 4
2026-06-15 21:44
哦,知道了;印度人还是会用手吃饭,我们还是会用筷子吃饭,谁管你们怎么看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4
2026-06-21 17:48
去外面酒楼吃饭也是用公筷
洛鱼
洛鱼 3
2026-06-13 17:26
说实在的,欧洲以前是会餐制,中国是分餐,郑和下西洋把分餐传过去了,然后满清入关,由于满人是渔猎民族,是会餐制,所以中国又进入了会餐时代。这两种各有利弊,分餐吃更卫生,不会交叉感染疾病。会餐更安全,不会出现一起吃饭下毒的情况,而且大家吃的都一样,不会感觉被薄待。其实最好的是会餐分食制,就是用公筷,把食物夹到自己碗里,既安全又卫生。自助式宴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视听音乐疯 回复 06-14 03:27
没错,使用公筷能避免很多疾病交叉感染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