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轻人说,家里老人离世,第一时间不会找村里的大管家,而是打电话给火葬场,直接拉走。大管家多半是农村陋习的传递者。
要成就一个人,很难;要为难一个人,很容易。
在农村,人与人互相为难的事,多了。
好像大家都按照某个套路去做,你不遵从,你就要被村里人排挤。
一些习俗,起初也是人定的,可是后来人拿着鸡毛当令箭,好像这是铁律。
随着时代的推移,年轻人外出谋业,也长见识了,懂科学了,不再屈服于农村的习俗。
老人过世,按照农村的习俗,很是复杂。
寻找墓穴、贴讣告、写挽联、入殓、请锣鼓班子、守夜、放礼花、请十几个人抬棺椁、全村人都来送一程、定酒席、酒席的菜要按照习俗来......可以说,老人的子女,被折磨掉半条命。
那些常年在外的年轻人,不懂这些习俗,那村里的大管家,就来插手——当家做主。
要请什么人,要安排什么红包,要什么酒席,都是大管家做主。
帮忙的人,都是大管家喊的,都要花钱。
到了最后,一算账,没有八九十来万,都搞不定。
不得不承认,大管家既是传承了封建陋习,还成为了封建陋习的既得利益者。
他常常能够从请来的服务团队中,拿到一定的好处。
即便他拿不到好处,也借助白事,展示自己的权威。
你不按照他说的来,他就说一些迷信的话,让你和家人,惶惶不安。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农村的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也在外地定居。
农村是老人在留守。
一旦老人走了,年轻人就喊火葬场的工作人员,拉走。
这样就省去了很多的麻烦,至于村里人要为难,也没有办法了。
年轻人压根不喊村里人参与。
我们村这几年,有好几个老人,是火化后,放在公墓里的。
整个流程是很轻松的,也简单,花钱一两万足够了。
也有人说,公墓是有年限的,到时候还要你交钱。
事实上,很多坟墓,在若干年之后,都是“无人祭扫”的状态,还管交不交钱,随他去吧。
很多年轻人,包括中年人,为了谋生,已经很累了。
能够把老人的晚年照顾好,就不错了。
赚钱,也真不容易。要是老人过世,花十几万,谁不心痛?
葬礼这件事,大家都不想折腾。
也许再过十几年,老式的葬礼,就会消失。
对于年轻人的做法,我是支持的——我的家庭我做主,我不懂习俗,那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新习俗。
很多年轻人说,家里老人离世,第一时间不会找村里的大管家,而是打电话给火葬场,直接
阅读:13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