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高考成绩出来, 这位班主任哭的泣不成声,心里五味杂陈,班上第一名考了687分,第

高考成绩出来,
这位班主任哭的泣不成声,心里五味杂陈,班上第一名考了687分,第二名考了666分,直到她看到最后一名成绩的时候,再也绷不住了。
最后一名同学考了502分,对于很多人来说,502分已经非常不错了,可是当你了解了这位同学的情况,就会发现真的很了不起。

能让一位带出687分学生的班主任,为一个502分的孩子落泪,这眼泪里藏着的故事,可比任何高分传奇都扎心。

说实话,我专门去查了这个502分的份量。在有些省份,这连一本线都够不着,甚至还不到一些重点中学的平均分。可舆论场里,偏偏是这不起眼的分数,引来了潮水般的敬意和讨论。原因无他:人们不是为分数鼓掌,是为分数背后那个死死咬住命运不松口的灵魂喝彩。 网上一些信息拼凑出了一个轮廓——这孩子高三时是班里垫底的,心态崩过,数学常不及格,甚至自己都说“不想读书了”。 从一个自我放弃的“差生”,到咬着牙考出502分,这中间隔着多少个深夜的煎熬和从头再来的勇气?

咱们把话说得直白点,老师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抓两头,促中间”。但现实中,绝大部分的资源和掌声,都流向了那些稳上985、211的“天之骄子”。 687分的学生,是学校的招牌,是老师业绩的勋章。而那个502分的孩子,常常是坐在最后一排,被贴上“拖后腿”标签的透明人。一个尖子生考687分,是水到渠成;一个长期垫底的孩子考502分,是绝地求生。班主任为后者泣不成声,恰恰击中了教育中最稀缺的东西——对每一个普通甚至落后生命的平等凝视和不放弃。

扒开细节看,这件事之所以能戳中千万人的肺管子,是因为它太像我们大多数普通人的生存处境了。你我身边没有那么多天生神力的学霸,多的是在及格线挣扎、在放弃边缘徘徊的普通人。

拿一个真实的故事对比着看会更扎心。2016年,广东怀集有个叫黄明锋的“无腿少年”,因为车祸截肢,父亲丧生,他硬是靠着母亲在快餐店打工陪读,考出了理科502分。 同样是502分,对黄明锋来说,那是用残缺的身体和巨大的苦难换来的通行证。而对这位班主任班上的最后一名来说,这502分,是他用一年的时间,把烂牌打好,把破碎的自信心一片片粘起来的过程。高分是对智商的肯定,而这种逆袭是对意志力的加冕。

可冷静下来想想,这事儿让人五味杂陈的另一个原因,是心酸。我们之所以为一个502分感动成这样,是不是恰恰说明,在唯分数论的战场上,我们对“差生”的预期已经低到了尘埃里? 当一个孩子从倒数第一考到超过本科线,我们就感动得稀里哗啦,这背后是不是也暴露了教育评价体系的某种残忍?那个考了502分的孩子,如果生在一个资源更好的家庭,如果早一点被看见和被拉一把,他的天花板真的只是502分吗?

高考查分夜的众生相,从来都是悲欣交集的。 有687分的狂喜,也有502分的百感交集。班主任的眼泪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她证明了在冰冷的分数排行榜上,依然有人在乎一个灵魂的挣扎与成长。这种不为什么的坚守,比任何高分都更有资格被称为教育的良心。

这事你怎么看?来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

参考信源:

1. 中华网:《高考成绩出来了,班里最后一名同学的成绩让老师哭了!》
2. 央广网:《“无腿少年”高考502分 幼年遇车祸丧父截肢》

评论列表

鱼龙舞
鱼龙舞 35
2026-06-24 21:04
去职业高中带出这么个班,我把你当文曲星供着。

用户10xxx65 回复 06-25 01:08
你行你上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25 02:07
翔的眼里,别的都是翔~

曾德智
曾德智 9
2026-06-25 05:42
国少在世界称霸,国青在亚洲称霸,国足在国内称霸,分数真的重要吗,关键看你会不会玩

十四属相 回复 06-25 07:42
国足在国内能称霸?

淘金者胡钰智 回复 十四属相 06-25 08:07
不和别人厉害的打

万顷沙
万顷沙 7
2026-06-25 06:57
这个老师很好。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6
2026-06-25 06:40
向这位班主任致敬👍👍👍,也为这位考502分的所谓‘差生’鼓掌!👏👏👏
涛哥(摩尔)
涛哥(摩尔) 5
2026-06-25 07:11
当然,这位老师值得称赞。但502分绝对不是差生。这应该是在当地的头部高中或尖子班才有全班过本科线。

67895 回复 06-25 08:06
高中数学是有智力门槛的!

历史探究者 回复 06-25 08:13
说了这孩子数学经常不及格,确实是差生了,考到502真的很励志

浅滩望云
浅滩望云 4
2026-06-25 06:01
老师向您致敬🫡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4
2026-06-25 07:41
搞笑呢,平时是垫底的,高考还不是垫底?小编的逻辑思维和文笔令人着急。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4
2026-06-25 06:23
现在好多都是为了流量瞎编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6-06-25 06:49
这世界的评价体系就是这么残忍,我们确实需要高端人才,但社会也不否定每个人的努力,立足自身条件奋发努力向上才是生命该有的样子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6-06-25 07:51
这是凤尾,放到普通班是鸡头啊
Something
Something 3
2026-06-25 02:38
真假?
向往
向往 3
2026-06-25 06:56
老师难道不是为了高分
长忆观潮
长忆观潮 2
2026-06-25 07:23
假的,都分班的,不是尖子调整出尖子班,当我没读过书么。
用户71xxx46
用户71xxx46 2
2026-06-25 07:47
这篇文章说了什么,好像什么也没有说!!!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6-06-25 07:01
写小说呢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2
2026-06-25 08:02
高楼大厦不只看顶楼,基座更重要。
用户82xxx76
用户82xxx76 1
2026-06-25 07:20
一个都不能差
用户59xxx66
用户59xxx66 1
2026-06-25 06:22
突然发现我娃的班主任比我一直以为的要好。因为他也是一直没放任倒数第一没管,所有人都抓,没放弃过任何一个人。
孑孓
孑孓
2026-06-25 08:07
如果一个班平时最高分205分呢?
用户71xxx46
用户71xxx46
2026-06-25 08:09
应该是已经放弃了吧,对应入学的时候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