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短线散户不要抢分红?很多股民以为股票分红就像银行存款利息一样是额外多出来的钱,所以很多股民会竞相在股权登记日之前买入股票抢分红并导致损失。实际情况是,股票分红后,要从股价中减掉股息,分红前股价=分红后股价+股息,短线投资者股息再扣税20%。总资产不但不会增加,还会减少。所以短线投资者一般都会在股权登记日之前逢高卖出,回避缴纳股息税。
举例说明:假设股价10元,每股分红0.2元。在分红日当天,股价开盘价自动下调为9.8元,加上每股股息0.2元,每股资产实际还是10元,但是股息部分要缴纳20%所得税(持仓少一一个月),扣除后每股股息只有0.16元,加上股价9.8元,使得每股实际资产只有9.96元,少于分红前的资产。最关键的是,很多情况下,股票分红当天的股价会跟随除息继续下跌,导致更多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