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我儿子今年高考数学65分,学的文科史地政,最终没过本科线,打算读大专。(附上我给儿子的一封信)--------------------------我:清华本硕,工科老婆:985本科+北大硕士+中科院博士,理科两人南北组合,老家相隔2500公里。儿子:今年高考数学65分,学的文科史地政,最终没过本科线,打算读大专。闺女:目前喜欢数学,小学霸一枚(还不知道后面会不会稳定,但同时期看比她哥肯定强)。后面一堆人回复,认为是我们不会教,或者我们不该打骂挫伤孩子积极性什么的。事实上,从小学开始,我们每个周末最少有一天是带孩子出去周边旅游,各种玩,暑假也有一周时间全国各地浪,所谓的带孩子见世面。在教育方面,虽然谈不上是专家,但我们肯定也看过很多育儿方面的书,也不是尽信书的那种人。我发这个贴,只是想说明一点,孩子是否善于学习,和父母的智商关系不说一点关系没有,但关系真的不是很大,而且父母也不要那么焦虑,接受孩子的平凡,他们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命运,父母无法左右。看看庞众望考上清华就知道了。而且我和我老婆本身也都是农村里考出来的,家族史上也根本没有会读书的人。我儿子学习,最多也就是回归到家族正常的曲线而已。另外,虽然他成绩不好,但是其他的各方面我们都很满意,说实话除了学习,真的是相当可以了。这里贴一下我给我儿子写的成年礼的信吧,也是我真实想法的表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