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的处境越来越难,为何全世界都不出手帮忙?原因其实很简单现在打开手机,到处都是巴勒斯坦的新闻。加沙的建筑大量被毁,老百姓无家可归,人道主义状况堪忧。很多人看了心里难受,同时也有个疑问,这么大的事,全世界那么多国家,怎么就没人出来管一管呢?
这个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核心原因就一条,美国在背后给以色列撑腰。现在巴勒斯坦的情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自己都公开说了,以军已经实际控制了加沙大约60%的土地这不是临时驻扎,是实打实的控制。
加沙本来就不大,现在一大半被占了,剩下的地方还在天天挨炸。联合国的报告都写了,以色列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做法,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种族清洗的担忧。光加沙一地,就有大约两百万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家园。约旦河西岸那边,也有四万多人被赶了出来。
2026年才过去几个月,约旦河西岸就有九个社区、近七百名巴勒斯坦人因为定居者袭击而流离失所。这些都是联合国公开的数据,不是谁编出来的。按说这么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应该管吧?其他国家应该干涉吧?现实是管不了。
联合国安理会有五个常任理事国,每个都有否决权。只要有一个国家投反对票,再好的决议也通不过。美国就是那个次次投反对票的。自2023年10月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在安理会已经行使了至少6次否决权,其中5次是为了阻止加沙停火。
最近的一次是2025年9月,安理会15个成员国里14个都赞成停火,就美国一个国家否决了。全世界都在呼吁停火,就美国一个国家从中阻挠。有人会说,联合国大会不是也投票了吗?是的,联合国大会确实投票了。
2025年9月,联大以142票赞成、10票反对、1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支持两国方案的决议。但是联大的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说了不算数。安理会的决议才有强制力,可安理会又被美国卡死了。那其他国家为什么不直接出兵帮忙呢?这里面有个国际法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宪章,除非是自己国家遭到攻击进行自卫,或者得到安理会授权,否则任何国家都不能随便对另一个国家动武。没有安理会授权,谁出兵谁就是违法,这个口子谁也不敢轻易开。再说中东那些阿拉伯国家,按说应该帮巴勒斯坦吧?现实也没那么简单。
伊朗倒是一直支持巴勒斯坦武装,可伊朗自己被美国制裁了几十年,经济压力很大,直接跟以色列开战的代价太大。其他中东国家呢,有的自己国内就不稳定,有的暗地里跟以色列还有合作,谁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引火烧身。
欧洲国家呢?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嘴上也谴责以色列,也说支持巴勒斯坦建国。2025年下半年以来,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都先后表态要承认巴勒斯坦国。可也就是说说而已,真要采取什么实际行动,他们也犹豫。
毕竟这些国家跟以色列在经济、军事上都有来往,得罪以色列也等于得罪美国,犯不上。现在全世界193个联合国会员国里,已经有157个国家承认巴勒斯坦国了,占了八成以上。可承认归承认,也就是外交上的一个表态,改变不了战场上的现实。
说到底,不是全世界不想帮忙,是帮不上。美国一个国家的力量,就把整个国际社会的努力都抵消了。美国每年给以色列几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联合国里替以色列挡着各种决议,国际上给以色列撑腰。有美国这样的支持,以色列自然底气很足。
国际法院也判过,说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定居点是违法的。可国际法院没有执法权,判了也白判,以色列该干嘛还干嘛。
这就是现实。不是全世界冷漠,是现有的国际秩序管不住有大国支持的国家。巴勒斯坦人的苦难,短时间内恐怕还看不到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