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占领世界”的话题为啥这么火爆?其实就是因为“印度人”已经是印度这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关键出口项目”。印度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在印度这个经济规模的时候,早就是贸易顺差了,印度至今在贸易上还是逆差,印度25年的贸易逆差是3078.59亿美元。
那印度又不是美国,能印美元。印度曾经试图用卢比来支付外国货物,但人吃亏只会吃一次,第二回人家就不收了。那印度是靠什么来支付这些进口商品的呢?其中一大部分是靠侨汇。也就是靠外国侨民汇回印度的资金。25年印度侨汇为1354.6亿美元,侨汇相当于印度货物出口额的三分之一,补上了印度44%的贸易赤字。说句题外话,为啥当年我们对有海外关系的国民有所优待,因为包括侨批在内,一切往国内汇钱的行为,全都在帮助国家获取宝贵的外汇,那时候需要从外国进口的关键物资太多了。
为了获取更多的外汇,印度国内从上到下都不遗余力地向外输出印度劳动力。有个华人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他和印度同学聊,他就发现,印度明明是很穷的人(可以六个人租一个卧室生活),但却能负担得起硕士的学费(美国硕士基本上是没有奖学金的)。这个印度同学给华人说,只要印度人能拿到录取通知书,就会有银行给他们贷款,让他们来上学,贷款利率竟然是年息12%。那有人要问了,那怎么保证这些印度人不逃债?我估计是他们在印度的家人给了担保。不过即便如此,高达12%的利息,大概也说明坏账率不低。
印度人必须在美国就业才能还得起这笔钱。贷了这笔钱的印度人,恐怕是再也不会回印度了。我当时就纳闷,印度银行怎么还挖自己国家墙角呢?自备干粮把自己培养的人才往美国推?后来才明白,这不但是一种有利可图的投资,而且,这是印度这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外汇生命线。你只要把这些印度人理解为印度为了外汇收支平衡而出口的一种产品,后面就都能理解了。如果印度不再能出口这种产品,卢比汇率就会当即崩盘。国内通货膨胀率高企,然后社会经济一片混乱。
所以,为了生存,印度必须拼命向外输出印度劳动力,让他们向国内输入侨汇。为此,印度的银行业为他们提供高额、高风险的信贷;印度的企业界大量作假(文凭、银行流水、无犯罪记录证明,全都可以伪造,而且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绝大多数用来卡签证资格的标准几乎形同虚设;印度政府和相关机构系统性地针对外国移民政策进行公关。有些国家里面,签证、移民官员搞不好都已经被高额贿赂买通了。
总之,无论哪个国家,只要经济水平显著优于印度,印度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一切漏洞,无论合法还是非法,往那边出口印度人。理解了这一切,对于“为什么印度人到处都是”就不会感到惊讶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