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固态电池出现就会彻底解决自燃问题,这根本不可能。 本来我也这么认为的,直到

李子橱 2025-05-01 17:19:00

你以为固态电池出现就会彻底解决自燃问题,这根本不可能。 本来我也这么认为的,直到比亚迪发布测试结果后才发现,原来60ah的assb电芯,该爆炸还是会照样爆炸的。 相比较传统液态电池,固态电池确实安全性高一些,但达不到完全杜绝自然爆炸的程度。 固态电池仍然有热失控的安全隐患,只不过是它的热失控起步线要比传统电池高的多。温度到达163度开始产热,192度就很麻烦了。 所以别再认为固态电池出现之后就会彻底解决自燃问题,该出现的还是会出现的。 但固态电池好处就是会极大延缓起火爆炸时间,让车内乘员有个逃生的机会。比如国家要在明年让所有电池都确保在2小时之内不起火,不燃烧,相信这一点要求,固态电池还是可以实现的。

电池短路了,自燃是肯定会发生的事件,因为电池里面存的就是能量,何况还是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更高,释放的电流更大更快,只要是这个电流不可控,那这个电池的能量要释放出来,只能是起火燃烧了

装车的动力电池。首先要做的是统一尺寸,统一规格。最重要的是不要将电池做成一整块。做成三块左右分布式布置。即便是一块电池出现损伤也能最大的减少更换费用。同时还能利用空间节省使用空间。这才是老百姓所需要的

锂电池的电解液与铅酸电池电解液可能完全不一样,铅酸电池就算外部短路了,其内部电解液也不燃烧,只会烧毁外部电线设备,这个燃烧速度比较慢。锂电池外部短路,很可能同时造成内部电解液高温,内部电解液同时燃烧甚至爆燃。我觉得如果能限制每一节锂电池本身的最大放电电流才能彻底防止爆燃。

0 阅读:45866

评论列表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92
2025-05-02 06:25

油车也自燃,重点是电池不能烧或不能第一时间烧,因为三元锂电池燃烧太快!!

用户95xxx23 回复 05-04 09:47
二逼天天有今年特别多!锂电池自燃也就是三秒和五秒的区别!给的救援时间几乎没有区别

一个好人 回复 05-03 16:55
这就是我选择铁锂电池原因,效率低点又不碍事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4
2025-05-02 08:52

电池不炸不燃烧是不可能的,不然电池里的能量怎么释放?只是条件要求要尽量高。

用户14xxx78 回复 05-03 10:10
但会爆炸

上善若水 回复 05-03 23:12
不着明火不意味着它内部不会反应,也不意味着它不会爆炸,更不意味着它没有危险。再苛刻的条件都有概率被满足,区别只是大小问题。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50
2025-05-02 16:35

大数据显示,出事故油车的自燃率比电车高1.5倍,只是人们过于关注电车自燃,就自主的认为电车一定比油车容易自燃

Gilbert 回复 05-03 16:48
去年初那个就是假大数据,分子分母都没搞清楚。

陈辉 回复 05-04 02:02
你居然自己都信了

沙滩上的浪花

沙滩上的浪花

35
2025-05-03 08:08

其实我就好奇了,电车敢跟油车一样做各种高速碰撞实验么?

用户14xxx65 回复 05-24 09:04
高速碰撞不自燃,也死翘翘!买车就为了碰撞?开车的人应该做到合法合规安全驾驶。

Zero 回复 05-05 08:24
做测试的时候,电车都取掉了电池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5
2025-05-13 19:09

电池燃烧的是金属锂而不是电量

五四一三三

五四一三三

25
2025-05-12 23:18

电池不一样,燃烧方式也不一样,归根结底还是电能短路了都需要找一个释放的对象,是找自己还是找别的易燃物品的问题了。

Wilson

Wilson

24
2025-05-02 19:49

雷克萨斯汽油车高速路碰撞打不开车门,一样烧到噗噗脆!!

呵呵了 回复 05-05 21:53
这车是混动的吧?

大英精神病院院长 回复 05-06 18:04
那个是雷克萨斯混动的

坚胜

坚胜

12
2025-05-14 09:55

你温度再高点都可以引爆原子弹了!电池爆炸是热失控,而要防止瞬间爆炸是如何控制热失控,放缓放慢热失控,三元锂是热失控太快,撞击、穿刺就能引爆,磷酸铁锂没那么干柴烈火,相对有足够的热失控缓冲时间,固态可能再缓慢些,有充足热失控缓冲时间!如果引发连锁热失控爆炸是飞不了的!

利利

利利

12
2025-05-02 07:31

还是大板车好,绝不自燃。

认蒸你就熟了 回复 05-14 13:10
说的好像我的二八大杠会自燃一样[大笑]

用户95xxx23

用户95xxx23

11
2025-05-02 16:23

某人不是吹嘘把自燃从字典里去除吗?怎么固态电池也能烧啊

威远 回复 05-04 19:15
骗子靠嘴

用户95xxx23 回复 05-04 15:44
那充电算不算呢!放那里自己着火的算不算呢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10
2025-05-02 08:37

不需要完全杜绝,跟燃油车达到同样的碰撞测试水平就够了

你猜 回复 05-05 09:39
已经远远超越了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10
2025-05-02 22:28

看这个视频解释,电池着不着火封装和热管理技术起的作用不比电池本身次要。封装起缓冲碰撞作用,热管理技术限制或延缓燃烧时间以及液体泄露方向、与驾驶室距离。

大爷的

大爷的

9
2025-05-26 01:38

好个p哦,每一块都只能用80%3处危险源,一块的话更好管理才安全,用电才多续航才高,本来电池在底部追尾没事,分 3有一块在尾部一追尾,嘭!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9
2025-05-02 13:13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天翼you

天翼you

6
2025-05-04 08:56

汽油自燃400度,传统三元锂电自燃200度,铁锂800度,尚处于中试阶段的固态目前在300到500之间。事无绝对,随着技术的推进会更加安全的[微笑]

沙田柚 回复 05-07 13:14
同样状态下一百辆油车碰撞起火的不会超过三辆,而电车可能是一半以上都着火

天翼you 回复 沙田柚 05-09 10:03
新能源的各种载体有问题不容置喙,任何新生事物哪能没问题?关键是只指责问题还是埋头解决问题继续前行!

顾哥

顾哥

5
2025-05-12 19:37

我也不是太懂,既然电池里面有电那么接地可以不可以减少电的燃烧分险,也就是车子上带个接地线发现问题不对了直接接地放电,没电的电池也烧不起来。如果电阻太大立法每条道路上都要有一个接地线。不知道能不能解决问题。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4
2025-05-02 12:32

不单是电池问题,线路问题一样难解决的是大电流的绝缘短路问题,一短路起火是必然的。

用户16xxx12 回复 05-05 03:36
就是能量释放过快失控

arthur天堂鸟

arthur天堂鸟

4
2025-05-04 18:00

我勒个去!这个作者是不是中国人?中国人都会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作者和小便一起回答几个问题:1、有汽车以来燃油车自燃市量多还是新能源自燃数量多?2、燃油车自燃比例高还是还是新能源自燃数比例高?3、法规对燃油车的安全要求高还是对新能源汽车要求高?4、新能源汽车使用安全冗余高还是传统燃油车安全冗余高?5、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安全技术和硬件占比是否远远高于传统汽车?…………能回答吗?敢正面回答吗?这几个方面,新能源车都是领先的!懂否?最后,请分清自燃和事故燃烧!

steven

steven

4
2025-05-05 12:04

那么高的能量密度,不炸不可能,用屁股都能知道的道理,就像手机电池每年都会炸几个一样,控制在一定范围就可以了。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4
2025-05-06 09:13

我弱弱问句,为什么厂商老板高管座驾是油车,电车这么好自己不用?

老马哥

老马哥

4
2025-05-06 07:09

出了事故,能源体破损就会泄能,油箱是间接功能,泄漏的是燃油,只要没火星就还有希望。而电池是直接供能,所以直接直接泄漏能量。越先进的储能装置,一旦泄露就越可怕。

天空

天空

3
2025-05-03 22:45

把电池缠上管子,冷却液一直循环测温,温度高了就走散热片,低了就内循环加温。不怕冬天和夏天。保温做好了估计也费不了多少电,毕竟也要充七八十度电的。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3
2025-05-02 16:13

从液态炸药向固体炸药进化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3
2025-05-05 21:36

能有时期脱身,我觉得就已经是很好了。

天命青竹

天命青竹

3
2025-05-08 05:44

有能量就会有爆发

余馨

余馨

3
2025-05-07 07:24

傻不拉叽的,自燃直接换新车啊!!!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3
2025-05-06 22:59

其实不起火不冒烟是可以实现的,只是能量密度小和成本高问题: 1,把电池单元做成高压低电流,电流低到短路都不超温冒烟起火,每个单元都有独立的电流保护;每个单元外壳夹层充水,控制水流和控制温度, 2,所有负载添加取电协议,需要多少电量要跟供电模块申请和反馈;

用户10xxx56 回复 学无止境 05-24 12:26
没有,但我不胡说八道啊

学无止境 回复 05-21 08:39
你读完没?

AKD卢

AKD卢

3
2025-05-11 13:24

电车自燃这个用词不准,应该改为“动力电池高温不稳定化学失效”,如此以来。电车的自燃问题不就轻而易举的解决了吗!

樱花舞兮云飞扬

樱花舞兮云飞扬

3
2025-05-14 10:17

能量密度大,能量释放容易的物质有稳定不燃烧的?除非是发现了灵石仙晶还差不多。

用户29xxx49

用户29xxx49

3
2025-05-21 19:34

储存能量的东西,都会爆炸,煤气罐会,油桶会,氢气桶也会

和颜悦色

和颜悦色

3
2025-05-27 15:25

汽油漏了也会爆炸啊?抛开剂量说毒性就是耍流氓。

罗莎海

罗莎海

3
2025-05-04 11:39

面粉工厂也有炸的 还是靠技术吧 减少 至关重要的也是安全驾驶 总有傻子天天瞎开甚至不开

一一

一一

2
2025-05-04 15:48

只有幼稚园才谈绝对[滑稽笑]主要看日常概率~

以前

以前

2
2025-05-02 10:56

车祸碰撞翻车、充电、停放,问界的电池暂时未起火、爆炸一起![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南岸

南岸

2
2025-05-04 18:25

钠也会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2
2025-05-04 14:03

安全第一

无界妖瞳

无界妖瞳

2
2025-05-05 00:17

油车自然,就像小口径手枪一枪一枪打你,你还能跑,虽然跑得慢会被打死。电车自然就像巴雷特轰头,没有然后了。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2
2025-05-04 20:04

现在油车的自燃率比电车高,不明白为啥有人天天拿电车自燃说事

Infreeny

Infreeny

2
2025-05-04 07:46

固态电池安全性确实高,但彻底解决自燃?别天真了,比亚迪都说了不算

天风

天风

2
2025-05-04 04:47

目前就氢能源电池没有爆炸过,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很安全

Vdheudh

Vdheudh

2
2025-05-05 10:15

其实就是成本问题。以前燃油车都是线路起火,线路的话阻燃材料的电缆也不是没有

总有一天会回来

总有一天会回来

2
2025-05-05 10:34

就是一盒火柴也能自然,完全杜绝,这种幼儿园水平的文字也能过审?

陈陈

陈陈

2
2025-05-06 12:15

为啥华为手机电池从来不爆炸?

晨风

晨风

2
2025-05-06 01:49

电池不燃可是电路会老化短路啊,那么多密密麻麻的线想想就头大

用户99xxx00

用户99xxx00

2
2025-05-08 01:21

按你这么说,新能源(电池)车以目前电池科技还是没有前途的了?

c136831

c136831

2
2025-05-07 03:52

这个只能在性能与控制电路之间均衡。保证在电池短路时想办法把电池包处理掉。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2
2025-05-07 08:50

目前规定是5分钟之内不起火,不爆炸,但是做到了吗?

横空出世 回复 05-14 09:04
问题是有没规定5分钟内起火了会怎样

用户48xxx75 回复 横空出世 05-14 10:08
所以这个规定只是安慰一下老百姓,不管规定5分钟还是2小时,本身没任何作用。

kent

kent

2
2025-05-09 08:53

这世界没有绝对的事,概率低就是好!钢化玻璃都会自爆,难道你家不用玻璃?!

阿庆

阿庆

2
2025-05-09 06:23

2025.7.1电车不允许自,燃爆炸。华为,比亚迪有吗?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5-14 10:50

汽油不见火也不会着的,对了还有一个叫燃点的什么东东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2
2025-05-15 10:57

液态电池安全系数不高也是相对的,严重的话早就没人开车了,固态电池安全性更高一级那就更好了,少用快充、不要磕到电池安全性就很高。

要昵称干啥

要昵称干啥

2
2025-05-18 09:14

不要求它完全不会自燃,只希望它自燃概率尽量低些,电池内加装一个热传感器,接近自燃温度时能通过车载语音系统发出警报,象油车有水温表一样,电车需要装一个电池温度表让驾驶者随时能观察到电池温度,这样就安全多了。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5-05-19 11:19

理论上只要属于能源性质的,你得得说它百分百不爆炸,有本事你去弄个。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5-24 07:54

电车开两小时必须休息,那真不如油车安全了

似水无痕

似水无痕

2
2025-05-24 21:10

用电就得有正负极,有正负极就有短路的可能,只要短路必然高温,再然后是烧是爆就看运气了,安全性都在短路那一环

新开始新生活

新开始新生活

2
2025-05-05 10:28

10来年的老油车还在用,还等着固态电池上市换车呢!那就再等几年,车子没问题,一年保养一次还是保险公司送的。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2
2025-05-06 06:12

跑起来没限制,撞了,都看不出来是一辆车,什么电车油车,有区别吗?什么电池,都解决不了问题。

我一直在假装不正经

我一直在假装不正经

1
2025-05-25 09:39

?你这是什么原理,爆炸是因为电池内部短路,和输出功率没有直接关系。你说的热失控在冷却液里面完全不会。水温表搞个报警装置就能提前预支是否热失控。重点是固态电池能否解决内部短路的危险。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1
2025-05-04 16:07

外壳造成了电池用不了还很好的时候,成本太高了,不值得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1
2025-05-02 08:22

人家500度为啥没问题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5-02 17:00

看到泥头车撞比亚迪唐吗?看到比亚迪宋撞电线杆吗?磷酸铁锂电池在这么强大的冲撞力下都可以安然无恙!何况固态电池?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
2025-05-03 11:06

电池发生碰撞,如果短路、发热,就很可能燃烧。

焰火

焰火

1
2025-05-04 15:31

2026国家新标准,所有车用电池,任何条件下,不允许燃烧和爆炸!

攻玉

攻玉

1
2025-05-04 06:19

油车热失控不也有个温度,盯着绝对不着火是没有解决方案的,除非真的去搞个弹射,这可行嘛[滑稽笑][滑稽笑]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1
2025-05-04 13:07

就算电池不烧线路能保证吗,这么大的电流短路车架子都能烧红了。

魑魅魍魉魃:

魑魅魍魉魃:

1
2025-05-04 08:01

啥都会燃,不能爆燃,不能灭不了火

龙飞九天

龙飞九天

1
2025-05-04 14:25

不是有个核电池技术吗?那个安全不?性价比如何?

平实

平实

1
2025-05-04 10:50

走路还能被车撞上!带节奏!

蛋淀

蛋淀

1
2025-05-05 03:13

反正买电池车的都是可怜虫,分分钟有命上没命下车[裂开]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1
2025-05-05 20:03

只要有能量在,就会爆炸。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1
2025-05-06 19:21

在电池盒里放个液氮灭火器[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着火了放液氮灭火

吃贱儿饭

吃贱儿饭

1
2025-05-09 09:47

最讨厌看到吹牛皮的文章,有安全好用的新电池肯定先用在军事和航天上,怎么可能先民用么……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1
2025-05-12 08:30

逃生时间,还有是否能灭火。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
2025-05-13 11:35

所以你想说电瓶车就是工业垃圾?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1
2025-05-12 18:13

固态电池有个致命的弱点。高速失速

用户54xxx56

用户54xxx56

1
2025-05-12 22:23

主要是解决续航打折问题

Unique

Unique

1
2025-05-14 10:05

照你这样说,燃油车油箱破损后遇到火星也会爆炸,你咋不喷呢?

郎头

郎头

1
2025-05-14 11:51

总之为消耗锂而找借口,现在的各大电池厂家都积存多年的锂,不把这些消耗掉,固态电池不可能量产,都是这样,除非是国外的汽车厂家。估计丰田的固态电池还是第一个能量产的,但是得遭到各大电池厂家的大力抵制,因为他们还没有清库存的锂。

青青

青青

1
2025-05-18 22:36

实际可以有这种思路,就像以前油罐车在地上拖着铁链子!电池也有个预警系统,一旦出现临界状况!自动出现连地导体向大地放电!

零度

零度

1
2025-05-21 10:09

汽油车百年也没有解决自燃问题!!!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
2025-05-24 09:01

啥能百分之百?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05-24 07:51

就是高速开两小时必须休息,否则电池危险?那智驾就没啥意思了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1
2025-05-25 20:15

问题是不会有厂家这么去做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1
2025-05-25 08:35

铲除物业人人有责!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5-05-27 05:57

所以比亚迪现在疯狂去库存?等明年标准上了卖不出砸手里?那么说现在这几批都不能满足不爆炸不起火这个标准?

人杰地灵

人杰地灵

1
2025-05-27 16:51

燃烧不是最可怕,可怕的是逃生率相对于燃油车低的可怕

小鸡山之一

小鸡山之一

1
2025-05-04 09:28

比亚迪的就可信吗?某德都没说话呢

捌吧

捌吧

2025-05-02 17:31

买车,向这种车看齐错不了[玫瑰]

李子橱

李子橱

我们是高人,大大大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