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差点损失100多万!河南汝州,男子拿着一张20多年前的存折,去银行支取93万存款

差点损失100多万!河南汝州,男子拿着一张20多年前的存折,去银行支取93万存款加利息。银行坚称存折是假的,是内部员工伪造的,男子不服,连打两场官司。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法院二审,裁定驳回起诉的理由,令人震惊!
 
这起案件二审裁定书公布时,史某大概想不通:明明是他告银行,法院怎么连审都不审就把他打发了。
 
史某手里的存折上盖着银行的业务专用章,还有工作人员张某的个人印章,白纸黑字写着1999年分四笔共存了93万现金。二十多年后他去银行取钱,银行却说存折是员工伪造的,史某跟银行之间压根没有发生过真实的存储业务。银行还找来张某作证,张某在法庭上直接承认:存折是我向别人出具的假存折,史某对此知情。
 
一审法院的裁定很干脆——驳回起诉。
 
理由是“本案纠纷中存在刑事犯罪嫌疑”。法院认为张某的行为涉嫌伪造金融票证,这个案子应该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处理,不归民事法庭管。史某不服,说就算张某有犯罪嫌疑,他跟银行之间的存款合同纠纷也属于民事争议,两个事不冲突,法院应该分开处理。
 
可二审法院给出了一个更让史某绝望的理由。
 
二审维持原裁定的法律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写着:法院受理的经济纠纷案件,经审理认为不属于经济纠纷而属于经济犯罪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将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法院的逻辑是:既然存折是张某伪造的,那史某跟银行之间的“存款关系”可能根本不存在。这事不是银行赖账,是钱压根没进过银行的账。既然如此,民事法庭没有审理的必要。
 
史某的处境,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进退两难”。
 
他打民事官司,法院说这是刑事案件,驳回。他等刑事案件结果,可张某伪造存折到底骗了多少人、他的钱到底在不在涉案金额里,刑事侦查遥遥无期。就算刑事案子判了张某有罪,银行认不认这笔账,还得另打一场官司。二十多年的等待,换来的是“程序驳回”四个字。不是他的诉求不合理,是法律在“刑民交叉”问题上,有自己的处理逻辑。
 
法律上有个很重要的原则:持存折的人,不是拿着存折就能直接判银行输。
 
根据《关于审理存单纠纷案件的若干规定》,法院在审理存单纠纷时,既要审查存折的真假,也要审查存折持有人与银行之间存款关系是否真实。如果银行能证明存折是伪造的,且存款从未实际存入,法院可以确认存折无效。但反过来,如果银行拿不出证据证明存款关系不真实,法院就应该认定存款关系成立,银行该赔就得赔。
 
这起案件的关键证据是银行内部的日结单。
 
银行提交的同时期日结单里,查不到史某那93万的入账记录。张某也出庭作证,承认存折是自己伪造的。在银行看来,这叫“铁证如山”;在史某看来,这是一个被定过罪的员工在帮银行“擦屁股”。张某曾因“收款不入账”被判刑,金额高达400万,时间跨度从1998年到2000年。史某的93万恰好落在这个时间段里,他要求法院调阅张某的账款明细,以证明自己的钱是入了张某私囊而非没有入账。但法院没有采纳这个申请。
 
法律程序的冷漠,在于它不关心“你等了多久”,只关心“你的证据能不能用”。
 
史某可能等了这个结果二十年,可法院只看存折真不真、钱进没进账。张某被判刑的那400万里,到底包不包括史某的93万?这个问题刑事法庭会查,民事法庭不查。不是法院不想帮史某,是“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规则决定了——涉嫌犯罪的,先移送公安,民事程序暂停。
 
这起案子的结局对普通人的启示很残酷:存款凭证要靠得住,银行的信用不能只靠一张纸。
 
存折是真的,但入账记录是假的;印章是真的,但业务是员工私办的。银行辩称是员工个人行为,与银行无关。可储户把钱交给穿银行制服、坐银行柜台的人,怎么分辨是“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法官也只能按证据判,而证据在史某手里和银行手里,分量天差地别。
 
史某连打两场官司,都输在“程序”两个字上。
 
不是他的诉求没有道理,是法律在处理这类纠纷时有自己的步骤:刑事优先、程序前置。他想要钱,得先等刑事案子出结果;要等刑事案子出结果,可能又要好几年。二十多年都等了,再等几年他等不等得起?没人问过他这个问题。法院不问,银行不问,法律程序也不问。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86
用户18xxx86 172
2026-06-11 08:21
窗口是你银行的?纸是你银行的?章是你银行的?人员是你银行的?钱进了你银行就是你银行的责任?

fei fei 回复 06-11 09:19
你确定业务是在窗口办的?或者说,这种储户和银行的纠纷,有多少是在窗口办理的

年少轻狂 回复 fei fei 06-11 10:54
大额客户很少在窗口办理,基本上都是大堂经理业务经理陪同,在贵宾室办理的,沙发上躺着,喝点茶再办理的,

独行的野狗
独行的野狗 59
2026-06-11 07:35
我家的牛吃你家庄稼,你找牛赔偿去吧!……

散步的牛扎 回复 06-11 09:03
谢谢,那我把牛带走了。。

心疼了信碰了 回复 06-11 09:01
你以为你是银行?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风雨之后可见彩虹 54
2026-06-11 09:20
员工在公司代表公司干活,他犯罪了,我找你公司,又损失也是你用人不查,你自己找员工,而不是我去找这个员工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8
2026-06-11 11:08
中国的银行就问你服不服

Ray 回复 06-11 12:48
[点赞][点赞][点赞]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7
2026-06-11 09:32
那他是不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是那银行就得负连带责任。你家小孩把别人打了,作为家长难道没有赔偿责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3
2026-06-11 11:18
去银行存钱,不是冲某个人,而是冲着银行的,在银行办业务,存单上盖了银行的章,应该与银行产生了存储关系,至于钱有没有进入银行的系统,不是储户能左右的吧!难道储户存钱后,得要求银行出具钱的最终流向吗?银行会答应吗?
天下麟
天下麟 15
2026-06-11 08:52
合伙诈骗而已。哪有20多年不动存款的,至少也会转存几次。
老四
老四 12
2026-06-11 09:06
93万又不是小数。用屁股都能想得到,这钱绝对不是在柜台交接的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11
2026-06-11 12:48
合伙作案的嫌疑比较大,哪有存那么多钱这么久不花不看的道理;要么就是大额收入来路不明,不敢花。
123
123 10
2026-06-11 07:55
史某对此知情 看到这句话了没[赞]
稻草人
稻草人 8
2026-06-11 09:41
假存折的话,它的利息怎么能打你账上?工作人员拿现金上门给你?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8
2026-06-11 09:36
20年,93万一分不动?我信你个鬼
梦 舞成蝶
梦 舞成蝶 6
2026-06-11 15:04
有钱存银行真蠢
逍遥自在345
逍遥自在345 5
2026-06-11 12:21
不知道谁对谁错![静静吃瓜]但若自己的钱,真不放心如此长时间放在别人那里,却不打理一下。[静静吃瓜]不定期要去核查一下的。不管你是哪个银行的,不查一下,能安心?
祥诚
祥诚 5
2026-06-11 12:29
如果这个存折是真的,办理四次都在银行进行,还个员工是为银行工作的,人们相信银行才来存的钱,个人利用工作之便犯罪,获理应由银行负责赔偿,而银行的损失,则由银行向她的员工追讨,这才是合法合理的结果。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5
2026-06-11 11:39
以前在加油站被加错油了,加油站立马声称是员工个人行为,不关加油站的事情,就是这么无耻的

用户40xxx29 回复 06-11 16:24
双标的灵活运用[滑稽笑][滑稽笑],按照它们个人行为的说法,那个服务员拿开水泼女人的行为餐馆老板也可以这么说,也可以一分不赔,但却要赔了一百多万,好奇怪呀

XP沛
XP沛 5
2026-06-11 14:55
被银行白嫖了[滑稽笑][捂脸哭]
王者伊巴卡
王者伊巴卡 5
2026-06-11 11:30
明目张胆开始抢劫了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5
2026-06-11 08:04
这个存折应该还有卡吧?用卡操作存、取了钱这个折上不去补打就没有变化。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4
2026-06-11 14:21
这银行不是耍流氓嘛
CCLuo
CCLuo 4
2026-06-11 12:15
构成表见代理,银行一定要赔的

Ryan 回复 06-11 13:31
应该不是在银行里办的,就不一定是表见代理了

流星蝴蝶云 回复 06-11 13:23
但银行有证据没有存入该存款。

黑社会在几层
黑社会在几层 4
2026-06-11 12:52
1998年93万是巨款,存折难道从来没用过?看过?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6-06-11 09:32
很重要一点是在哪里办理的存款业务,是不是银行大厅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6-06-11 14:03
银行是私人的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4
2026-06-11 12:34
在银行窗口办理的存折是真的,业务员是真的,公章是真的,储户怎么判断钱真的存银行了
清浅水
清浅水 4
2026-06-11 11:53
智障文,这种案子不可能只有张某一人犯罪,公司里面会计管账出纳管钱,银行一人就能办业务。每天业务结束银行不平账?不平库?傻子也知道93万不是小数,储户再傻也知道需要二次审核授权吧,这个就三个人了。这必须是个窝案。

清浅水 回复 流星蝴蝶云 06-11 14:46
我当然见过,除了机打这点不同之外,其他都差不多,最低也要二人才能办业务,一人记账收钱一人审核,账簿要按顺序记下来,如有差误红冲也要按流程走。除非储户私下交给柜员张某的。

流星蝴蝶云 回复 06-11 13:25
你有没有见过手写的存折?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4
2026-06-11 14:57
银行所持就是强盗逻辑!你的员工是职务犯罪,其行为给储户造成的损失必须追责!只不过涉事员工可以判定为“第一责任人”,而“银行法人”铁定属于连带的“第二责任人”;在前者没有能力赔付储户的损失时,后者必须承担连带的赔付责任![并不简单]
gsgl02chen
gsgl02chen 3
2026-06-11 15:21
法院能证明这存折是假的吗?证明不了就是真的。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3
2026-06-11 11:57
等于说储户存完钱还得拿着存折去验证,公章,工作人员等等。完全真实才敢离开,不然取钱时就无效了。
日出江花
日出江花 3
2026-06-11 15:45
99年活期才是存折,90多万的 20多年不动的可能性极小,99年90多万能在北京四环买二套房了
呵呵
呵呵 3
2026-06-11 11:12
综合情况看,这是银行工作人员 私拿存折偷盖业务章的可能性极大,如果在窗口办理,这大笔钱怎样拿出柜台带走,有这大笔业务当日清点没有发现,跟某地一银行工作员的母亲是高管,也是二十年前私自办一张好像两百万的定期存款单,死后其子拿单跟银行打官司,情况跟这个类似,也是败诉。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6-11 14:04
坚决支持银行私有化
TOCCATA
TOCCATA 3
2026-06-11 09:24
什么有钱人,钞票扔银行二十几年不管?
腾翘
腾翘 3
2026-06-11 12:37
如果这种事时不时的发生,那银行的信用体系将会崩塌。这种案件的本质,其实就是银行对内部的自我监控出现了漏洞,而这漏洞被别有用心的职员利用。所以,无论案件如何定性,银行都是要负上全部责任的。如果一味将责任推给客户,那以后谁还敢相信银行,最终整个金融体系都将受害。
山人
山人 2
2026-06-11 14:10
张某与史某是什么关系?亲人还是情人?张某给史某假存折的目的是什么?张某有什么动机为了一个不相干的人去犯法伪造假存折?这些问题不是明摆着的吗?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6-06-11 15:25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6-06-11 14:36
银行耍流氓的事还少吗?
看新闻而已
看新闻而已 2
2026-06-11 15:05
银行也不安全!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6-06-11 13:36
银行还是那个银行,存款却成假的了。那银行会不会也是假银行?
花耀飞
花耀飞 2
2026-06-11 14:58
史某知情,那就是两人有交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6-11 15:40
工作人员在职务(工作)期间犯罪,谁承担责任?! 这个答案应该是确定!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呢?
我是路人丙
我是路人丙 2
2026-06-11 13:28
为啥就有人非认为这存折是真的呢,正常人会有人存20多年不管不顾?99年的90多万可不是小数目,中间为什么没有一次续存?
wlqcq
wlqcq 2
2026-06-11 11:18
最基本的先刑后民原则都不懂,在那儿扒拉扒拉半天,举报走起
秋叶刀
秋叶刀 2
2026-06-11 12:31
98年的存一百万估计马云当时都没这么有钱,放着就那里躺了二十多年然后想起来了?
大凤
大凤 2
2026-06-11 14:57
仅凭张某的口供吗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6-11 12:50
合伙诈骗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6-06-11 15:07
人是银行的员工,可这种情况你叫一个普通人怎么存折辨别真假?我又怎么知道我存的钱入不入银行账号?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穿天猴
穿天猴 2
2026-06-11 12:05
以前银行窗口办业务都是两人,一人收一人数,职责明确,如果白纸黑字都不认,那银行APP还敢用吗?
丛建华
丛建华 2
2026-06-11 15:09
对于业务是不是在银行办的?银行怎么?法院怎么确定的!
老康
老康 2
2026-06-11 14:34
拿着存折20年期间,这段时间就没去银行转存或者查询一下?你们信吗?包括代办员都判刑了,也一直没去查询?哄谁呢?
用户30xxx98
用户30xxx98 1
2026-06-11 15:28
感觉就是合伙作案,要么就是那种蠢的相信这人,直接委托给个人,相信所谓的高利息
海陆风
海陆风 1
2026-06-11 15:55
20年,90年代93万那不是小数字,能存20不动!应是合伙作案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6-06-11 16:16
中国所有银行逻辑是你的钱就是我的钱,我的钱是我的钱
一个钟
一个钟 1
2026-06-11 12:15
怪不得有人花钱托关系甚至潜规则也要进银行
ray huang
ray huang 1
2026-06-11 14:56
存款后最好在离开银行前先通过机器查账打印再出门。
树健
树健 1
2026-06-11 14:48
这个应该警方介入。
飘零君
飘零君 1
2026-06-11 16:12
以后谁再敢往银行存钱了,又不是孙悟空,谁能分辩是个人行为还是单位行为,出了事,就往个人身上堆,单位撇得一干二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封心锁爱为琴
封心锁爱为琴 1
2026-06-11 08:51
都不用担心什么在过几年银行连坑人的机会都不会有了。
渠江之畔
渠江之畔 1
2026-06-11 14:28
编,接着编,使劲编!如果编不死,就往死里编。如果编死了,大家都说好!
扶山馆主人
扶山馆主人 1
2026-06-11 12:37
银行员工在窗口办的, 是员工个人责任, 与银行没有关系!
文哥板蓝根
文哥板蓝根 1
2026-06-11 16:05
[敲打][敲打][敲打]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6-06-11 13:39
在银行柜台存款,还出这种现象,这与抢没有两样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1
2026-06-11 13:54
银行不能全信!
未设置昵称
未设置昵称 1
2026-06-11 14:21
如果这种情况就认定是银行责任,我如果有一个朋友在银行上班,先分批存他个一千万,当然是假账,反正银行兜底,出来之后他八我二,完美
家里人
家里人 1
2026-06-11 13:14
如果所有银行员工都这么做,银行岂不赚的更多更多更多呢
骑着羊牧马的放牛娃
骑着羊牧马的放牛娃 1
2026-06-11 15:57
99年有90多万存银行的可不是一班的人
zhang
zhang 1
2026-06-11 16:17
不能称之为银行 连钱庄都不如
渡江的木头
渡江的木头 1
2026-06-11 16:28
碰到这种事,只能死后找阎王爷告状了!真希望有地府存在!
松鼠栗子
松鼠栗子
2026-06-11 16:35
胡扯,20多年前90多万是什么概念?
故事的角色
故事的角色
2026-06-11 16:16
要是欠银行的会怎么样
瑞杰
瑞杰
2026-06-11 12:13
呵呵,银行自己混乱,自己有管理责任,却撇的一干二净。 按照这个说法的话,盖了章的银行出具的存款单,也能是假的,责任还要后面仔细理清,那么要求盖章的存款单上面同时写上该款项已入库的说明,很难吗?其实不难,难的是银行就没了借口因为自己错误造成客户损失拒赔的理由了。 银行和电信部门是在中国最早失去公信力的企业之一。
千山千水千年
千山千水千年
2026-06-11 12:07
无外乎银行是弱势群体,是员工个人行为,问题是绝大多数储户也不是防伪专家
简单幻想世界
简单幻想世界
2026-06-11 16:28
哪里等了二十年?不要偷换概念。
吉康
吉康
2026-06-11 12:12
我看懂了。是民事法庭不受理,而不是说不受理。因为这事归刑事管,需要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侦查后才能定。刑事侦查完后,如果存款人确实存了钱,则职员发生了表见代理行为,最终会由银行先赔,再找职员追偿;但如果压根就没有这93万呢?就只是职员出了个假存单,存款人拿着假存单想白赚银行93万,那银行肯定不可能赔!这案子首先应该经刑事侦查,存款人还应该提供这93万的来历,这么多年未动用的原因等相关佐证。
滟滟
滟滟
2026-06-11 11:42
让弱势的储户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