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水后,奇怪的事发生了:刚开始各国对海鲜避之不及,如今3年过去,核污染水已持续排入海洋,为何日本海鲜却不愁出口,大家也还在吃海鲜,难道日本另辟蹊径了?
2026年6月1日,东京电力公司控制室的屏幕上,一组新的数字又开始跳动了。这是福岛第20次排海正式启动的信号。
按照计划,这次排放要一直持续到6月19日,预计排出7800吨核污染水,里面的氚浓度差不多1.3万亿贝克勒尔。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6月10号和13号,排海作业因为设备故障和雷电导致的断电,被迫中断了两次。
一直折腾到6月20号,这将近8000吨的核污水才算彻底排完。从2023年8月到现在,他们已经这么干了整整20回,累计往太平洋里倒了差不多15.7万吨核污染水。
排还在继续排,可一个奇怪的现象摆在眼前。核污染水排海都快三年了,按理说大家应该对海鲜避之不及才对,可实际上,日本海鲜好像并不愁卖,市面上该吃海鲜的人照样在吃。
这到底是为什么?难道日本真的另辟蹊径,找到了什么别人不知道的办法?
我们平时吃的海鲜,其实绝大多数都跟日本没什么关系, 很多人误以为进口海鲜大多来自日本,实际情况差得远。
根据海关总署公开的数据,2022 年我国水海产品及制品进口来源里,日本只排在第九位,占比才 2.9%。
排在前面的是厄瓜多尔、俄罗斯、越南、印度这些国家,光厄瓜多尔一个国家就占了 17.9%,主要出口南美白对虾,俄罗斯以 13.9% 的占比排第二,我们常吃的北极甜虾、冷冻鳕鱼大多来自那里。
我们日常接触的海鲜品类,也基本没日本水产的位置。
市面上的三文鱼主要从挪威、智利进口,北极贝来自加拿大,大街小巷都能吃到的白虾、沙丁鱼,大多产自厄瓜多尔和东南亚国家。就算是日料店常用的食材,很多也早就更换了产地,不会盯着日本进货。
2023 年 8 月我国全面暂停日本水产品进口之后,当年 9 月中国从日本进口的水产品直接归零,可国内的海鲜市场几乎没受什么影响,本质就是因为我们对日本水产的依赖度本来就很低,替代产地一抓一大把。
那日本的海鲜是不是真的不愁卖?
当然不是,恰恰相反,丢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水产业这几年过得相当难受。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2022 年日本水产品对华出口额约 871 亿日元,占日本水产品总出口额的 22%,其中扇贝更是有近一半都销往中国。
2023 年 8 月进口禁令实施之后,当年日本对华水产品出口直接降到 320 亿日元,同比降幅达到 57%,是 1998 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比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的下滑幅度还要大。
直接卖不动,日本就开始绕路子,搞起了转口加工。既然最大的市场不买账了,那就把东西卖到别的地方去。美国、东南亚、欧洲,这些地方成了日本海鲜的新去处。
这个转向的效果非常明显。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25年日本水产品出口额达到了4231亿日元,比2024年增长了17.2%,不仅首次突破4000亿日元大关,还超过了2023年创下的最高纪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官员也公开表示,日本水产品的海外出货“几乎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也有人注意到,2025 年 6 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有条件恢复日本部分地区水产品进口。。当然,这个恢复是有条件的。
福岛等10个都县的水产品依然被排除在外。剩下的地方想往中国卖海鲜,必须得附带日本官方出具的卫生证书、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和产区证明。海关也会对这些货实施严格监管。
所以说,根本不是日本海鲜不愁出口,也不是大家吃的海鲜都来自日本。
我们日常在市场、餐厅接触到的海鲜,绝大多数都是国产,或者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本来就和日本水产没多大关系,所以不会有明显的受影响的感觉。
而日本那边,是丢了最大的出口市场之后,正想方设法开拓新销路、绕路子做转口,勉强维持产业产能,远没到 “不愁卖” 的地步。
核污染水排海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首当其冲承受损失的,就是日本自己的水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