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查分那天,有比考生还紧张的人。
我闺蜜在县城一中当高三班主任,今年带的毕业班。出分那天晚上她给我发了一连串消息,说从下午开始就坐不住了,晚饭一口没碰。
她们整个年级组的老师全守在办公室里,谁也没走。她跟我说,那感觉比当年自己查分还紧张。自己查分就一个分数,现在是五十二个学生,五十二个分数在她脑子里头转来转去。
每隔几分钟就刷新一次页面,手一直在抖。
我回了她一句,你至于嘛,又不是你去考。
她隔了好一阵才回我,说你不懂的,这三年我陪他们的时间,比我陪我儿子还多。
这话一出我就不敢接了。我知道她说的不是假话,她儿子今年上初二,从小学开始就是她婆婆在带。她自个儿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晚上十点后才进家门,周末也休不了几个。
后来到了快十一点的时候,成绩一批一批出来了。
她连发了好几张截图过来,还有三个大哭的表情。
然后电话就打进来了,声音都是抖的。说考上了考上了,我们班那个最用功的女生比预估高了快四十分,一本稳了。说着说着就在电话那头呜呜地哭出来了。
我那时候正歪在沙发上头,听她哭了有一会儿,鼻子也跟着酸了。
挂了电话我就在想,三年了,天天陪着别人的孩子刷题、谈心、熬晚自习,这份牵挂怎么可能是装出来的。家长只盯着自己家那一个,她盯的是五十二个。
友友们,你们身边有当毕业班老师的亲戚朋友吗,你们觉得老师对学生的那份操心,跟家长对自家孩子的操心,是一回事儿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