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

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不收费,最后还能盈利,可中国的高速要收费,反而还亏欠,8年时间足足有6万亿的亏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几年,“中国高速亏了6万亿,美国高速不收费还赚钱”这种话题在网上传得特别火,大家一看账面,心里难免有质疑,国内建条路收费还亏成这样,对面美国不收钱还能赚钱。   其实,中国高速公路的起步要比美国晚了将近半个世纪,九十年代才真正大干快上。   那个时候,财政手头紧,想修路唯有贷款,没钱就得去银行借,资金砸下去之后,全国高速成了密密麻麻的网,但也跟着背下了高额债务。   到2021年底,债务累计到7.9万亿元,光利息一年就要还三千多亿,总的收入勉强能覆盖日常维护和人工管理,修路那阵欠的账基本只能借新还旧,连绵不绝像个无底洞。   而修高速在中国绝不像美国那样轻松,美国地形多是大平原,修路像铺地毯,但中国地势复杂,大半路程得削山挖洞架桥,贵州修一公里高速要花两个亿,很多地段桥隧比超过八成,有些大桥一做出来,花的钱直接顶几个小城市的财政总和。   除此之外,账面上的亏空其实也有不少是国家主动让利于民,每年春节、国庆这些长假期间,小车可以免费跑高速,还有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减免。   这一波免费人性化政策,虽然让高速公司的账单不那么好看,老百姓的生活却实实在在便利了,每年光政策性让利都高达数百亿,这部分本来是公司能收到的钱,如今转给了全社会当福利。   再说“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为了让每个县、每座山、每条河都能连通高速,中国修路根本不管是不是赚钱,西部那些人烟稀少的地方,路修好了头几年车少得可怜,通行费压根收不回来,但一旦打通运输,地区产业才有机会腾飞。   延安的苹果、贵州的牛羊肉能在全国畅销,就是因为高速联通不管偏僻不偏僻,不计得失先铺路。   大家别光盯着那6万亿亏空就下结论,中国这套修高速的方法,核心目的并不只是赚钱,是服务全国经济布局。   一条高速路修通后,不单单是省点通行费,物流效率提升、农产品不再滞销,民众返乡拜年路上通畅,这些看不见的钱和价值,账本上一时是亏,但背后的收获远比收费那点数目大得多。   网上吹美国高速“免费还赚钱”,其实也经不起细究,美国虽然没有收费站,但过路费都体现在油价里,每加仑汽油要交联邦和各州的养路税,这些钱专门拿来修公路维护路网。   美国的州际高速那套网,早在经济最鼎盛时期就搞定,建设时资金宽裕、成本低,平原工程好做,几十年运营下来早已把贷款还清,现在维持也基本靠老本。   但其实美国公路基金早就开始吃紧,2008年到2021年间资金缺口巨大,只能不断从财政掏钱补窟窿,所谓“盈利”只是看着轻松,实际上快撑不下去了。   中国用不到三十年修出十八万多公里高速,债多是问题,但换来的却是物流便捷、电商极速、节假日自驾畅通无阻,高铁、高速铺到山沟,每家每户得了实惠。

评论列表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117
2025-11-10 17:45
好像中国的油价里面没有养路费

用户10xxx32 回复 11-10 22:02
高铁、高速的工程造价被关起门严重夸大,线路规划不考虑人口及发展问题,怎样不亏?

用户10xxx13 回复 11-10 22:01
[点赞][点赞][点赞]

宇宙的暗物地带
宇宙的暗物地带 59
2025-11-10 17:09
说说质量问题:中国高速公路50年工程,用二三十年就废了,刚开始盈利就马上拆了要重建,美国高速公路用快100年,依旧可以再用几十年,美国高速继续吃工程质量红利!

汉族荣光 回复 11-10 21:23
果然是没有逻辑呀?请问你知道美国每条高速都是啥时候建的吗?这意思是你都知道咯?和我说的有什么联系呢?偷换概念而已

-或许遗忘 回复 11-10 22:13
发展就就要消费,一条1万的项目,国家说他是100万,银行就放贷100万出来,是不是一万块变成一百万流动了,因为不能随便印刷钱,需要黄金储备才能印刷,最后国家就要兜底99万,又不能印刷,那就只能说亏损了,但是在银行会留有数据,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8
2025-11-10 18:38
岂止免费,美国的高速还倒贴,服务区的汽油、食宿,都不要钱,下高速时每辆车还赠送三条烟两箱酒。

寂寞热带鱼 回复 11-10 18:48
按公里补贴,高速跑得越多赚钱越多

追求 回复 11-10 19:43
还有赠送的我不知道,只知道有零元购!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내 여자 손대지 마 10
2025-11-10 19:59
应该按车的级别收3个等级的费用,对进口高级车多加收500%的高速费,奔驰,宝马,宾利,劳斯莱斯。

用户10xxx58 回复 11-10 21:49
那你开拖拉机上高速应该倒给你钱才对!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11-10 21:03
你的意见可以接受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9
2025-11-10 21:38
贵州那种地方不修路 就不会亏了,只有住平房的实力却免费弄了大别墅,结果请不起佣人交不起管理费连电费都交不起,这些开支全部要转移支付。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8
2025-11-10 20:27
卖石油卖烟草的都赔钱,高速赔钱太正常了
路路
路路 7
2025-11-10 20:00
不懂不要乱说。1,高速公路,意味着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村。2,战争时,这些方便运兵和支援。3,救灾。4,西南和西北要通过公路铁路紧紧和我们联系在一起,没有路,意味着什么?

用户11xxx04 回复 11-10 21:16
高速公路到县就不错了,还想到村。

路路 回复 用户11xxx04 11-10 22:03
到你门口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6
2025-11-10 20:57
中国商业银行每年的利息收益大约在 7000 亿左右,房地产及相关产业贡献了大约 2800 亿左右,公路建设贡献了 超过 3500 亿。
哦我想说
哦我想说 6
2025-11-10 18:58
生在中国幸福吧!外国好你怎么不出国。

人世如潮 回复 11-10 22:51
你这种人,出国的也绝对不会少骂的。

用户10xxx03 回复 11-10 22:09
都不容易那就游太平洋过去,没人拦你的。

用户71xxx64
用户71xxx64 5
2025-11-10 22:15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可以用盈利或者亏本来衡量的。都是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大家都在受益
梁上君巳
梁上君巳 5
2025-11-10 21:30
一个普通的站长至少年薪30w十,还三个副的[大笑],上十天休二十天,也不知道是他设计的还是他投资的
风废旧回收
风废旧回收 5
2025-11-10 22:00
说的好像我们的油里没交养路费一样,我们走高速是重复收费的
实在话
实在话 4
2025-11-10 21:10
为了物流!
Mike_狼
Mike_狼 4
2025-11-10 21:33
不收费的怎么盈利?麻烦讲讲

用户45xxx35 回复 11-10 22:01
小编靠嘴说的,再放100个炮也没问题,反正不交税

用户10xxx99 回复 11-10 21:47
同感

大河
大河 4
2025-11-10 20:00
查查看
星巴克
星巴克 4
2025-11-10 22:15
美国当官还倒贴钱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4
2025-11-10 18:50
一查到底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4
2025-11-10 18:59
有亏的就有赚的,那赚钱的是谁呢?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11-10 20:55
酒精一两千块钱一吨,充当油按六七千块钱一吨卖。
铁流在线
铁流在线 4
2025-11-10 21:18
如果用中国的标准,美国那不算高速,如果用美国的标准,中国的省道也都不收费…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11-10 20:17
五倍修的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5-11-10 21:35
了解一下高速公司从管理人员到一般职工的工资水平,就知道高速公路为什么亏损了。报出来的亏损越多,就越有理由延长高速公路收费了。
在旅途
在旅途 3
2025-11-10 20:22
银行的钱又是从哪里来,高额利息又是谁拿到了。
嘉  隆
嘉 隆 3
2025-11-10 22:06
快到期了抛几个坑填上从新收费
背影匆匆
背影匆匆 3
2025-11-10 18:49
在美国的话 贵州这种地方是不可能会有高速的
世介标准
世介标准 2
2025-11-10 21:18
好像车船费也不是为了修路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1-10 21:46
实在弄不懂不收费如何能赢利?
朋友W圈
朋友W圈 2
2025-11-10 22:13
狗屁不通,误导老百姓。卖水可以做到首富,卖油却年年亏损!
浪子
浪子 2
2025-11-10 21:26
本来一年赚个5千亿后来才赚4999亿怎么不亏
唱晚醉渔
唱晚醉渔 2
2025-11-10 22:34
年年亏还留它?炸了!!!
冰封の記憶
冰封の記憶 2
2025-11-10 22:27
只要是国营的就没赚钱的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2
2025-11-10 21:32
油价里没有养路费,是燃油税。
风林
风林 2
2025-11-10 22:19
问题是高速,高铁这么多万亿最后怎么还。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11-10 21:05
以后要实行飞行器了。私人小车要淘汰了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2
2025-11-10 21:38
瞎说美国高速也收费,每台车风档上有磁赔,用摄像头一挡就从信用卡上扣钱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1-10 21:33
呵呵
Vpmax
Vpmax 2
2025-11-10 20:12
电车要交费了
阿龍
阿龍 2
2025-11-10 22:14
我兄弟开大货,跑广西,有人卖卡,三一趟只要几百块钱
火柴
火柴 2
2025-11-10 19:10
别乱说,很多高速早就有剩润了。不然哪有那么多私人资本投
Yinlu
Yinlu 2
2025-11-10 21:51
1、中国油价有税费和养路费。2、建设支出,建成收入就都不透明
象山的风
象山的风 1
2025-11-10 22:19
免费还会盈利?
密风细雨
密风细雨 1
2025-11-10 20:43
服务区加油站充电桩就能养高速
maliho2005
maliho2005 1
2025-11-10 20:11
这……得看一个收费站要多少钱了~
10xxx88
10xxx88 1
2025-11-10 17:21
把扩建的成本通通算进去了,并不是运营亏损
追求
追求 1
2025-11-10 19:39
油车还含有养路费。叫纪委查一查,油车有养路费了,上高速,一些一二级公路也收费,是不是重复收了。这些不当得利又跑去哪了?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11-10 19:33
跟高铁一样,投入多,又不是只修一条路。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1
2025-11-10 22:06
大节日就堵车,收费的话收费站也拆分
路过广州
路过广州 1
2025-11-10 20:54
国家或者地方又不是没钱,为什么要贷,想不通
用户13xxx35
用户13xxx35 1
2025-11-10 20:20
银行也是亏的[礼花][礼花][礼花]
用户29xxx17
用户29xxx17 1
2025-11-10 22:34
亏都是账面的。一样收费标准不变,承包出去肯定是赚钱的
飞扬
飞扬 1
2025-11-10 20:33
毛线
坤仔
坤仔 1
2025-11-10 21:34
美国竟然还有免费的东西?资本家现在都做慈善了吗?
海洋
海洋 1
2025-11-10 18:45
但美国的油价非常便宜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11-10 22:43
有没有人核实他们讲的桥隧比真的有那么高?我怀疑!!
追梦人
追梦人 1
2025-11-10 21:16
债转股就行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11-10 21:40
美国高速不收费,还盈利!真牛B!
弥漫
弥漫 1
2025-11-10 17:48
建高速不花钱啊?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
2025-11-10 22:00
等把破烂不堪的美国高速公路修好了,再和中国比谁的管理模式合理!
5天一次性祛除遗传性雀斑
5天一次性祛除遗传性雀斑 1
2025-11-10 20:28
油里有一半养路费,但是电车没出养路费,高速上有一大半电车
用户17xxx48
用户17xxx48 1
2025-11-10 22:46
节假日畅通无阻?
张温响
张温响 1
2025-11-10 20:52
不收费怎么盈利?当初建设的时候谁建的?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2025-11-10 23:00
都是瞎操心,高速公路是国家的 ,贷的款是国家银行的,左手倒右手,破产了重组,永远都是国家的。
兴哥的爸爸
兴哥的爸爸
2025-11-10 22:59
高速费提到10块钱一公里,他们都能搞亏
AA有志者事竞成
AA有志者事竞成
2025-11-10 22:42
山区高速全亏本,只有华东地区,珠三角等地区高速才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