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裁员潮 这波Ai和机器人来了以后,给大厂足够的理由。一方面,储备Ai基础设施,研究和运用部署Ai需要资源和钱,人不需要很多。然后部署以后,发现人效提高了,tokens发下去,工作做得挺好
在营收不太增长,利润有压力的情况下,削减人员和固定成本成了一个非常有理由的事情。特别是大厂这种人力/智力密集型,没Ai的时候裁员容易裁到大动脉,现在不是发tokens下去,一个顶十个嘛
汽车行业其实走的路也差不多,现在还在不断增加车型的阶段,等车型增加不动了,产能要削减,搞开发的人力也要削减。进入一种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只不过互联网大厂的人力储备更雄厚,削减起来气势更足。制造业可能只有芯片行业还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