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华为、小米、苹果,谁在做“无效创新”?主流手机品牌盘点

今年手机行业竞争太激烈,大多数主流品牌都在做“无效创新”,也就是那些没有实际意义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本篇文章盘点六款手机

今年手机行业竞争太激烈,大多数主流品牌都在做“无效创新”,也就是那些没有实际意义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本篇文章盘点六款手机,既有华为也有小米,还有苹果和一系列子品牌,你认为哪一家真的是无效创新,哪一家却非常有意义。

小米17 Pro系列:“副屏”

客观的说,小米17 Pro副屏属于无效创新,绝大多数功能可以通过主屏完成,除了可以当做后置拍照预览框和提供情绪价值,没有其他意义。

但话又说回来,今年小米17 Pro系列销量那么高,副屏功不可没,因为真的有很多消费者喜欢,所以销量很高,建议其他厂商谨慎跟进,不确定消费者什么时候会失去兴趣,跟进太晚了。

华为Pura80 Ultra:“一目双镜”

虽然刚发布时不少人惊呼太神奇了,一目双镜也是无效创新,拍照效果不如双独立潜望长焦,而且不支持拍摄视频时切换,只能用来拍照时切换。

前华为高管,现荣耀影像负责人罗巍曾经评价过,华为一目双镜除了可以一定程度上缩小潜望模组面积,让手机看起来更贵,找不到其他意义,目前还没有其他厂商决定跟进,甚至华为下一代也可能主动放弃。

iPhone Air:“超薄”

超薄手机毫无争议也是无效创新,以牺牲续航、扬声器、拍照体验带来更轻薄手感代价远高于收益。

除了可以带来更好的手感和让用户情绪价值。没有其他意义,国产主流厂商都跟进苹果,请做好续航基础体验,否则就是工业垃圾。

REDMI K90 ProMax:“三扬”

手机上三扬声器是无效创新,外出在公共场合,大多数人会佩戴耳机,避免过大外放影响别人,这是最基础的社交尊重。

在家里有音响,无论手机的扬声器多强,它的音质永远不会超过普通音响,无论在外面还是在家里,都想不到三扬声器带来多大体验收益。

一加15:“165Hz”

这里可能引发争议,说165Hz刷新率是无效创新有一些朋友并不认同,电脑为什么还有高刷新?实际上,手机超过120Hz刷新率已经到人眼分辨的边际效应,144Hz应该是极限。绝大多数人应该很难在这么小的屏幕上分辨144Hz和165Hz有什么明显区别。

高刷新体验绝大多数应用都需要第三方适配,如果没有更完善的应用适配,纯粹只是宣传噱头,但接下来会有更多厂商跟进,这也是事实。

真我GT8 Pro:“拼装设计”

镜头模组可拆卸拼装设计是无效创新,本身就没有太多可替换的第三方配件,而且每次更换镜头模组都要重新买手机壳。

除非像华为和苹果那种强大的影响力可以带动第三方适配手机壳和镜头模组,否则可拆卸镜头模组设计意义不大,甚至情绪价值不如小米17系列副屏,接下来不会有厂商跟进。

以上平等的得罪了每一家厂商,从华为到小米从苹果到欧加,这是我认为今年的无效创新。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理性讨论,虽然我认为这是无效的创新,但其中一些确实有不少朋友喜欢,这也是事实,而且一些功能也会有厂商跟进。只是我觉得创新的意义不大,仅此而已,没有其他冒犯的意思,希望厂商的朋友们大度一些,理性倾听不同用户声音,不要投诉。

评论列表

狂风
狂风 40
2025-10-28 19:02
一个手机有一个大屏一个小屏,大屏我不用,我偏要用小屏,我吃多了撑的,喜欢用小屏,我干嘛不买个小屏手机

小修 回复 10-28 20:58
猴子炼火眼金睛合理不?

狂风 回复 小修 10-30 15:22
能炼火眼金睛的猴子只有一个,其他的猴子只能被人耍

拒绝暧昧 心已冰封
拒绝暧昧 心已冰封 34
2025-10-28 13:56
最难看的还是破菊花的 一眼看过去就是一个狗头摄像头

用户33xxx98 回复 10-29 20:47
这么大块的会像苹果?

龙牙兵 回复 用户33xxx98 10-29 22:32
大小和造型无关 你如果要找大小 还好几款比较接近的三角布局

凡人
凡人 34
2025-10-28 19:01
又是吹嘘小米软文!但我不可能买小米!没有一点技术还天天吹!

龙牙兵 回复 10-29 09:00
我怀疑你压根没长眼睛 本代小米的卖点被精准打击 你既然说是吹小米的[得瑟]

野生宇宙人
野生宇宙人 22
2025-10-28 22:43
只有华为的是自己的技术 其他几个都是供应链随便买

某市民先生 回复 10-30 13:53
kirin这个单词怎么是日本的?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14
2025-10-28 13:38
侯米创新能力极强,大家赶紧效仿啊…“什么,背后副屏早有了?”
羽诺
羽诺 13
2025-10-28 16:37
创新?不偷工减料就不错了

2-20个字符 回复 10-29 21:44
堆料倒是不假,但是偷工。按键晃悠得最厉害的就是小米。但是说用料的话,还挺好的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11
2025-10-28 20:35
小米呀!骨灰盒都能申请车规级专利[笑着哭]
Stephen
Stephen 10
2025-10-29 11:07
不管哪种创新都值得肯定,至少是在想着去改变了
爱的代价
爱的代价 9
2025-10-29 07:20
有些摄像头就是摆设,根本没有什么用,我的红米K60两个摄像头只有一个有用,一个没用的,用手去挡和不挡都是一样的

用户17xxx31 回复 10-29 22:49
你都不懂。你没有用到那个焦段那个摄像头就没有用,一般的现在手机都有三个镜头。一个主摄(广角镜头),一超广角镜头,一个长焦镜头,你用到哪个焦段,才会启用那个镜头。

怪兽她爸
怪兽她爸 8
2025-10-28 22:07
苹果还有创新吗?

3390169 回复 10-30 11:28
一直在领跑,等国产追上再说这话!

浩哥
浩哥 7
2025-10-29 10:28
小米那个副屏完全是多此一举好吧!手机都拿出来了,不看正面,盯着背面看
穿越时空的爱恋
穿越时空的爱恋 7
2025-10-29 10:17
三扬声器我觉得挺好啊,不带耳机情况下多扬声器可以听出立体声,玩吃鸡类游戏也能左右扬声器分辨脚步声,可以作为没戴耳机时的一种选择了
寂寞de边缘
寂寞de边缘 6
2025-10-28 18:54
你嫌它丑,但它能上美国时代周刊,气不气死你们呢
伊尔呀尔呦
伊尔呀尔呦 6
2025-10-29 09:14
我想知道要是苹果手机有副屏,那是有效创新还是无效创新??苹果手机有的话,你看国产手机跟不跟进就完了[得瑟]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5
2025-10-29 04:50
事实是,自从进入触屏时代后,手机就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发展了,甚至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是在严重倒退
顺其自然多读点书-多做有意义之事
顺其自然多读点书-多做有意义之事 5
2025-10-29 07:06
小米副屏是创新?魅族多少年前用过的被骂。
光头强
光头强 4
2025-10-28 21:57
手机也正式进入冰箱彩电大沙发时代了[笑着哭]

用户17xxx90 回复 10-29 12:59
你赶紧做一款手机出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10-29 17:44
强烈推荐UP主,去做一款没有“无效创新”的手机出来。在这BB显得没诚意[呲牙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10-30 12:37
国产电池创新
淡然面对
淡然面对 2
2025-10-29 13:13
糙米?嘿嘿!
无比真诚
无比真诚 2
2025-10-28 20:26
手机创新,收割的途径大把,这些机场真的黔驴技穷。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2
2025-10-30 10:46
小人俞吊打全蓝星!
PHIII
PHIII 1
2025-10-29 13:47
看完一轮,原来是清朝诺基亚的忠实用户,只要有点噱头,都是无用功[捂脸哭]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1
2025-10-29 12:43
都在做
风无痕
风无痕 1
2025-10-30 03:24
这要是在正屏幕看着大片一不小心背面也播放了,,那得多尴尬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uc
uc
2025-10-31 12:09
我觉得小米和苹果.华为放一起,感觉小米在自我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