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驾并不适合所有人,只适合部分人。
适合哪些人呢?
适合一开车就犯困,不能长时间开车的人;
适合对开车没有热情和激情,不喜欢开车的人;
适合年龄大了精神不好的人,尤其是老年人;
适合职业司机,需要连续不断地开车;
适合新手司机,技术不行的;
适合对驾驶没有任何要求的人......

智驾是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不仅仅是汽车,几乎绝大多数机械或设备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自动化。
实现自动化之后,就能减少或者避免人类的操作。
我不否认智驾是未来,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的智驾还不成熟。
现在的智驾在法律上还是L2级,也就是辅助驾驶,虽然有部分厂家宣称他的智驾达到L3级,但依然有限的自动驾驶。
国家正在慢慢开放L3级有限自动驾驶,即使是L3级,也不等于无人驾驶,需要人工随时接管。
但是由于某些厂家的宣传过于夸张,导致消费者认为只要有智驾功能的车就能实现无人驾驶。
这完全是不对等的,谁要是相信这个,谁就是把生命交给智驾。

现在很多人买车,就要求带智驾功能,要求没错,但不能完全依靠。
智驾可以给你带来一定的体验,但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你的生命安全。
前一段时间,有一辆车开了辅助驾驶,半夜在高速上撞到了一辆停在快车道的大货车,导致车上三人全部死亡。
原因是司机开车分心,大货车违规停车,两个原因叠加导致。
市场上各家的智驾技术都不尽相同,硬件设备对于智驾也是有影响的,智驾与智驾也是不同的。
就像三星手机与华为手机不同一样,都是手机,但功能差很多。
智驾还分高阶智驾和普通智驾,对应的功能也是不同的,识别能力也不同。

总之一句话,不是所有的智驾都靠谱;即使是靠谱的智驾也是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更不是无人驾驶。
我个人开车,从来不喜欢被人控制,方向盘不在自己手中,从来就是不信任,不管你是什么品牌,也不管是多么高级的智驾。
我用过ACC自适应巡航,很不好用,跟人的驾驶习惯有很大的差别。
自适应巡航只能维持固定的车速,一旦发现前方有车,会突然踩下刹车,会有顿挫的感觉,让人感觉不舒服;遇到下坡的时候,明明前方空无一车,还要踩刹车减速,纯粹没有必要。
当然了,智驾比自适应巡航高级多了,但一样不完美,有很多问题。
智驾的眼睛是摄像头和激光雷达,依靠硬件收集外界路况,然后通过算法和软件得出驾驶习惯。

摄像头和激光雷达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东西识别不了,比如道路上静止不动的障碍物,路上有个石头能识别吗?
激光雷达识别不了直径大于14厘米的石头,要是在高速上有这种石头,识别不了,人也没有接管,撞上去都有可能翻车。
摄像头的识别能力就更差了,50米外都看不清石头,要是天气差了,摄像头啥也看不到。比如雾天,雨天,直接就没法用。
这种智驾你敢用吗?
我反正是不敢用。
其实现在的智驾不能叫智驾,应该叫辅助驾驶,厂家老宣传智驾,总让人觉得是智能驾驶,在法律上还是辅助驾驶。
这种文字游戏没意思,轻信这个,轻则事故,重则身亡。

智驾最大的坏处其实是让司机放松了警惕。
没有智驾的时候,司机开车就得集中精神,不能干别的事。
自从智驾出来后,总能在网上看到有些人把智驾打开,人在玩手机,干别的事,甚至还有在睡觉的。
人一旦放松警惕,没有敬畏之心,生命就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了。
智驾出事故导致身亡的例子还少吗?
不是人家开车技术不行,是放松警惕了,甚至压根就没参与驾驶。
司机不参与驾驶,光靠一个还不成熟的智驾在开车,不出问题才是你的运气好,出问题我觉得都是正常的。
我从来不觉得智驾能让人缓解疲劳,即使是跑长途,人累的不是踩油门和刹车,也不是双手握着方向盘,而是疲劳,犯困。
你让智驾开车,驾驶员光盯着路况,更容易疲劳和犯困了,别人我不知道,我就是这样的人。

让我开车,我可以集中精神。
让我闲下来啥事不干,马上就犯困,想睡觉。
光扶着方向盘,盯着前方的路况,不踩油门,也不踩刹车,我感觉没有安全感,那种感觉让我浑身不自在,总觉得哪里不对。
开车,就是把方向盘控制在自己手中,油门和刹车在自己脚下。
如果这些东西自己都不控制,那不叫开车,叫坐车。
千万不要试图说服一个不信任智驾的老司机,人各有志,不信就是不信,再怎么说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