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赚翻了,整车厂都在给宁德时代打工,但其实宁德时代的业务也不算多安全。主要是动力电池这东西的技术壁垒也不算太高,很容易被替代。
而宁德时代主要是占了个先发优势,有巨大的产能,能保证供货,这才是整车厂愿意选他的重要原因。技术和质量优势确实有一些,但不是那种卡脖子的壁垒,其他电池企业研发也会跟上。
最主要是宁德时代卖的贵,而现在整车厂甚至都不赚钱在亏损。这就相当于,卖车的不赚钱,但卖电池的却从卖车的那里赚了大钱。这就导致整车厂气不打一处来。
所以,现在车厂都在大力扶持其他电池厂。甚至有点车厂,比如小米,都开始自己造电池了。
未来,其他厂的电池开始产能跟上的时候,宁德时代的高光时刻或许就落幕了。除非,宁德时代真的研发出有巨大技术壁垒的新型电池技术。
